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现代化

北京:X波段网络化天气雷达应用系统通过成果认证

日期:2020-12-07 17:50:45

近日,在北京市气象局利用X波段双偏振多普勒天气雷达和S波段多普勒天气雷达共9部构成的高密度立体监测网中,北京城市气象研究院雷达应用研发团队研发的北京X波段网络化天气雷达应用系统(BJ-Xnet)通过成果认证。

该系统能在20秒内完成7部X波段雷达观测数据的读取、质控和组网产品生成,1秒内快速抓取产品渲染显示并完成三维效果展示,保障了组网产品生成和应用的时效性,此外,通过研发降水粒子相态识别、三维风场、组合反射率因子等12类组网产品,产品更新频次实现3分钟,空间分辨率500米,能对局地小尺度灾害性天气进行高精度、高时效监测预警,业务应用显示对冰雹监测识别准确率达到95%以上。该系统有效提升了首都局地小尺度灾害天气的及时监测预报能力,有效弥补了北京S波段雷达探测静锥区和离雷达较远处低空0.01km至3km的探测盲区缺陷,得到覆盖北京全境、较S波段雷达探测具有更高时空精度、更丰富的三维实时监测数据产品,为重大气象服务保障、强对流天气预报预警、短临数值模式资料同化等提供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