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现代化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气象中心成立

日期:2017-08-30 09:03:34

73日,在中国气象局召开的2022年冬奥会气象服务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气象中心(以下简称“冬奥气象中心”)正式成立。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相关职能单位、北京市气象局、河北省气象局领导同志参加会议。据悉,冬奥气象中心以北京市气象局、河北省气象局为主体,国家级业务单位为支撑,统筹全国气象部门业务技术力量,吸纳有关部门和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专家参与,共同组建形成。该中心由中国气象局审定批准成立,并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北京冬奥组委)备案。北京市气象局局长姚学祥任冬奥气象中心主任。

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备期间和比赛期间,冬奥气象中心负责收集分析相关气象服务需求,编制和实施气象服务方案,承担各项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组织实施所需的气象观测、气象信息网络、预报系统及智慧服务系统等能力建设,以及相关气象科技攻关和科技项目的集成应用;配合北京冬奥组委及相关单位开展气象保障服务宣传;综合协调北京市、河北省及火炬接力城市的气象局、中国气象局直属单位做好气象保障服务;负责与北京冬奥组委联络沟通,并承担中国气象局和冬奥组委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