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现代化

中国气象局北京市政府部市合作第二届联席会议召开

日期:2016-04-26 11:24:02

4月25日,中国气象局与北京市政府召开气象工作部市合作第二届联席会议,总结2011年以来的部市合作工作进展,研究部署“十三五”时期部市合作重点任务,进一步推进北京气象现代化建设。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出席会议并就相关工作提出要求。中国气象局副局长许小峰、宇如聪,北京市副市长林克庆出席会议。

会上,双方签署了《中国气象局 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推进“十三五”时期气象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合作协议》,明确“十三五”时期将共同推进冬奥会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建设、共同加强北京及周边综合气象观测系统建设、共同推进精细化气象预报预警能力建设、共同推进北京“智慧气象”服务能力建设、共同推进气象科技协同创新能力建设、加大北京市气象工作政策保障力度等六项任务以及合作机制。

郑国光对5年来北京气象工作的显著进步表示祝贺,对北京市委、市政府、各部门和区党委、政府对气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北京气象现代化工作显著成效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气象现代化工作力度大、措施实;二是服务首都发展,气象现代化效益好、影响大;三是突出科技创新,气象现代化有内涵、质量高;四是注重协调发展,气象现代化补短板、进步大。然而,北京气象现代化与国际一流水平相比、气象服务能力与首都需求相比还存在差距,气象预报预警准确率和精细化程度、气象服务时效性仍需要提高;气象现代化中软实力仍需增强;首都区位优势、科技优势、人才优势的潜力需要充分发挥。

郑国光要求,继续坚持深化部市合作,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推进北京实现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一是坚持创新发展,更好地融入首都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进一步提升气象现代化的质量和效益。要加快构建气象现代化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机制,提升气象现代化层次;推进中国气象局北京城市气象研究院的建设,实现气象核心技术新突破。

二是坚持协调发展,围绕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进一步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要针对短板问题,认真研究,精准发力;紧密对接北京市应急体系、城市运行指挥体系、大气污染防治指挥体系等建设;加快北京气象灾害防治立法;协调推进市、区气象事业发展。

三是坚持绿色发展,服务非首都功能疏解和生态环境建设,进一步丰富城市气候服务内涵。要积极参与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顶层设计、运行保障,发挥好应对重污染天气的“消息树”作用;深化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对首都绿色建筑和低碳交通的影响评估技术研究。

四是坚持开放发展,强化合作共赢,进一步深度融入首都开放发展新格局。要认真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气象保障规划》,加强京津冀协同的气象观测、天气预报和研究、环境气象预报预警及相关支撑体系等一体化气象能力建设;建立和完善行业内外的开放合作机制。

五是坚持共享发展,推进“智慧气象”服务能力建设,进一步使气象现代化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要加快构建和发展人人享有、人人参与的智慧气象;实现各级政府将更多的气象服务纳入公共服务范畴,推进公共气象服务均等化、专业化及个性化发展。

就进一步完善市部合作机制、扎实推进“十三五”气象现代化重点工程建设,郑国光表示,中国气象局将认真抓好协议的落实,支持北京冬奥会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建设,加强完善北京及周边综合气象观测网,支持北京精细化气象预报预警、北京“智慧气象”服务、北京气象科技协同创新能力建设,支持北京市气象局整合研发力量建设北京城市气象研究院。

王安顺表示,自协议签署以来,首都气象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气象服务综合保障能力不断提高,为首都重大活动、城市安全运行、自然灾害防御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持。其成绩主要在以下方面:为首都重大活动的成功举办提供了坚强的气象保障,为城市安全运行提供了有力的气象服务,气象业务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气象系统自身建设和业务能力显著提升。

王安顺要求,新一轮部市合作协议进一步明确了未来首都气象服务的重点事项,各区、各有关部门必须要抓紧、抓好落实。

一是围绕首都重大活动,高标准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在未来北京举办重大活动中,提供保障是北京市义不容辞的责任,其中气象服务保障是十分重要的环节,特别是2022年冬奥会正在全力筹办过程中,气象服务保障工作要尽早着手准备、布局谋划,要加快冬奥会气象保障工程项目的立项,建设好延庆气象服务分中心,将气象服务保障攻关纳入北京市冬奥会相关研究计划。

二是围绕城市运行管理进一步提升精准化的气象服务。气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研究,提高对气象灾害精细分析和预报预警能力,交通、旅游、农业等部门也要根据气象规律健全灾害隐患日常处置制度,加强防灾减灾体系与城市管理体系的融合对接。要规划建设好通州气象服务分中心,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

三是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努力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要综合发挥人才技术优势,进一步完善京津冀区域气象联动机制,深化京津冀环境气象预报预警中心及支撑体系建设,建设满足气象大数据业务的信息网络支撑技术,在气象观测技术,区域数值预报模式技术,大气污染防治气象技术以及城市气象服务等领域提升京津冀协同发展水平和联动能力。

四是围绕自身建设不断创新气象服务体制机制。进一步发挥市场作用,创新专业化,精细化的优质气象服务方式,进一步完善气象管理体制改革。要调整完善市、区气象服务布局,构建气象大科技创新体系。要积极推进北京城市气象研究院建设,推进气象现代化持续发展。

王安顺表示,北京市将进一步强化与中国气象局等中央部委沟通,努力提高服务水平,为中央机关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