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现代化

北京市政府政研室召开气象现代化评估征求意见会

日期:2016-04-03 12:00:00

4月1日,北京率先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评估征求意见会在北京市政府召开。市政府政研室作为评估单位专门召开座谈会针对《北京率先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试点评估报告》(以下简称“评估报告”)征求意见。市人大农村办、市应急办、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规划委、北京大学等15个单位参会。市政府政研室副主任于鸷隆、中国气象局现代化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副司长王金星、中国气象局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洪广、市气象局副局长曲晓波出席会议。


市政府政研室介绍了评估报告的前期起草情况、综合评估方案、评估报告内容、评估指标等情况。各参会单位专家对评估报告的整体内容予以充分肯定,并从各自职责出发,对评估报告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


王金星认为,评估报告体现了北京气象现代化成效。一是政府对气象事业的支持力度加大。气象工作真正融入北京整体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很大作用;二是市区两级气象事业差距不断缩小,基层气象服务能力得到显著提高;三是气象与政府决策部门建立了快速联动机制,融入了决策指挥体系;四是结合特大城市定位,充分发挥了首都气象大科技的优势。


张洪广认为评估报告整体客观、务实。同时,北京基层气象事业取得的显著进展要在报告中进一步体现。他强调,评估要站在北京气象现代化高度,按照客观规律扎实开展,要突出北京气象特色。要通过评估发现短板,充分发挥评估工作的作用,进一步推动未来气象事业的发展。


曲晓波指出,北京气象现代化是一个过程,评估工作对今后北京气象事业的发展有重要指导意义。在中国气象局和北京市政府的领导部署下,在“十三五”规划的整体框架下,北京气象工作要向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有水平、更可持续的气象现代化目标迈进。


于鸷隆指出,北京气象现代化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政研室在评估过程中,充分体会到气象现代化取得的成效,主要包括:一是气象服务首都城市战略地位的作用显著,在APEC、冬奥申办、世锦赛、纪念活动等重大活动保障中气象发挥了突出作用;二是气象保障首都城市运行的成效明显,气象预报预警能力得到明显加强;三是推进北京气象现代化的环境营造得越来越好,气象基础设施、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得到了显著提高。下一步,政研室将根据各单位意见进一步完善评估报告,及时上报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