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区局动态

各区气象局多种形式开展“5.12”防灾减灾日科普活动

日期:2023-05-15 09:45:25

今年512日是第十五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使公众进一步树立防灾减灾意识,提升应对突发灾害的自救互救能力,各区气象局多种形式开展“5.12”防灾减灾日科普活动。


朝阳局:线下宣传互动,线上强化认识

朝阳局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线下发放气象科普宣传品,讲解气象防灾减灾知识。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新媒体平台进行线上科普宣传,深化群众对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的认识。


海淀局:将气象学科融入中小学教育

海淀区气象局携手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在前期合作研发气象科学教育系列课程的基础上,邀请气象科普专家与中关村二小科学教师一起为学生们讲授了一堂“暴雨引发的泥石流”气象科学双师研究课,将气象学科知识渗透到中小学教育中,融合开展跨学科主题教育活动,为中小学生提供普及性的气象科学课程。(摄影:王昌图)


丰台局:多渠道提高公众防灾减灾防范意识

丰台局开展5.12防灾减灾知识培训工作。包括气候概况、雷达与卫星产品应用、气象灾害预警信号机防御措施以及气象信息获取途径等四个方面。同时在微信公众号、微博上发布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公众,提高公众防灾减灾防范意识。(摄影宋甫)


石景山局:培养气象信息员助力科普宣传

石景山局联合区科技馆开展5.12防灾减灾日主题活动暨2023年度气象信息员培训大会。同时,联合区应急局、文旅局等多个单位在八大处公园开展5.12防灾减灾日主题活动,向市民发放气象灾害预警信息防御指南等宣传材料。此外,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进行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和普法答题活动。摄影:王琳琳、王霁晖)


门头沟局:走进气象科普馆,做好气象科普宣传

门头沟局抽调多名业务骨干,积极向市民普及气象防灾减灾知识、解答预警信号发布流程和防雷知识,开放气象科普馆。


房山局:多举并用,提高气象灾害防范意识

房山局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向群众讲解雷电、暴雨、冰雹等气象灾害的避险常识和预警信号常识,在宣传品发放区向参加活动群众发放科普普法宣传册、页、挂图和宣传品共计300余份,边发放边讲解相关法规要求和气象防灾避险常识。通过房山气象微信公众号、房山气象官方微博开展气象防灾减灾和气象普法宣传,提高公众气象灾害防范意识和能力。


通州局:深入社区,灵活运用新媒体宣传防灾减灾

通州局气象通州公众号定期更新最新的气象科普知识,同步发布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制作的主题宣传海报,并灵活运用户外电子显示屏,在通州融媒电视天气预报栏目中插播主题海报画面,以图文并貌的方式,帮助民众提高防灾减灾认识及相关知识。(摄影:赵志泉)


顺义局:多举措进行防灾减灾科普宣传

顺义局开展了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现场共发放气象科普及法律法规宣传材300余份,并通过张贴海报,头条号和微信群转载等多种形式进行了防灾减灾科普宣传。


平谷局:上好“气象科普课”

平谷局走进平谷三小,为四至五年级师生开展气象科普课程,讲述了“晕的形成”、“雾和云的形成”、“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级别和标准”、“台风的影响”、“平谷区气候特点”等知识,鼓励同学们继续探索科学知识。(摄影:陈曦王伟)


怀柔局:系统培训提高基层工作人员能力

56日,怀柔局通过培训,对各类汛期气象灾害性天气如何有效防范做了全面科普,就雷达资料应用和云状识别做简单讲解,让基层一线防汛人员具备一定的预报产品解读能力。


密云局:深入企业做好防灾减灾宣传

密云局与区应急管理委十余家单位在中关村密云园在今麦郎饮品(北京)有限公司组织开展以“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有效提高了企业职工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避险、自救互救能力。(摄影:廖明水、郑伯来)


延庆局:科普宣传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意识

延庆局展出气象科普宣传展板,发放《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手册》等宣传材料,为群众讲解气象防灾减灾知识,提高广大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应对气象灾害的能力。

(编辑:倪洪亮、汤稚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