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区局动态

“天然氧吧”里的气象故事

日期:2021-09-26 10:25:10

受大气环流形势影响,今年延庆区降水偏多,截至今年9月16日,延庆区共计出现112次降水过程,累计降水量639.8毫米,历史同期第二。降水大值区域主要在四海镇、大庄科乡、珍珠泉乡。

丰沛的降水对作物生长、涵养水源和空气质量提升都起到了利好作用。据悉,延庆区新增有水河段28.6公里,地下水水位同比上升1.42米,1月到8月PM2.5浓度同比下降6.1%。

优异的成绩离不开气象人的共同努力。延庆区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执行副指挥闫巍凭借过硬的业务能力和丰富的工作经验,带领区气象局业务人员摸索建立了延庆本地化的气象服务模式。今年汛期降雨过程最多,雨势较强的阶段,预报员张杰每隔 10分钟就要向区防汛重点部门滚动推送一次累积雨量。9月初的冰雹过程,她提前40分钟发布预警,为居民做好防御争取了宝贵的时间。据统计,今年汛期,延庆区准确预报67次降水过程,预警提前量创历史新高,其中暴雨预警时间同期提升273分钟,雷电预警同期提升39分钟,确保预报预警“发得出、收得到、用得上”,切实发挥了气象在全区“1+10+18”的防汛应急体系中“发令枪”和“消息树”作用。

与此同时,区气象部门还不断在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上下功夫,用实际行动,在重大活动和防灾减灾的气象服务保障中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据了解,区气象局共构建了包括3部气象雷达、2个国家级气象站、84个区域自动气象站等在内的立体化、高密度、全覆盖的监测格局。密织的探测站网,为第一时间掌握气象观测数据,捕捉、追踪天气变化提供了坚实保障。

除此之外,区气象局还不断总结凝练本地化的气象预报,形成“12+10=N”(12种服务产品,10种服务方式,“N”种用户需求)的本地化气象服务模式,将产品和方式进行定制化的“排列组合”,形成“一组一策”的气象服务方案。阎宏亮是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现场气象服务团队成员,每次降雨过程中,他都紧盯冬奥核心区,根据需求开展点对点、定制化的气象服务,为核心区平稳度汛提供了坚实保障。据统计,区气象局全年共制作各类气象专报2000余期,“延庆气象”微信公众平台推送信息430余条。精细化的气象服务产品,为保障全区城市安全运行和各类重大活动成功举办提供了支撑。

气候是影响自然生态系统的活跃因素,是自然生态系统状况的综合反映。多年来,延庆区坚持“生态立区”发展定位,坚定不移实施生态文明发展战略,气象部门充分发挥气象工作在生态文明建设服务保障中的作用。2020年11月,延庆区成为全市首个也是唯一一个荣获“中国天然氧吧”称号的地区,为做好氧吧品牌赋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需求,区气象局牵头编制了《“中国天然氧吧”助力延庆绿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六大助力行动,不断释放气候资源活力,挖掘气候资源价值。2021 年将在全区建成20套负氧离子监测站,“新鲜出炉”的监测数据将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增长的又一绿色新动力。

为民气象服务的路上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下一步,延庆气象人将为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服务保障冬奥会彰显延庆气象人的担当。(延庆局杨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