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区局动态

延庆局建立“5+1”防雷监管模式

日期:2021-07-20 10:36:27

7月上旬,根据《北京市延庆区气象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景区防雷安全工作的函》,延庆局联合区文旅局通过现场执法、电话问询的方式,完成了区域内全部重点景区的防雷装置安全检查,并在检查过程中向景区安全负责人解读气象法律法规。这是延庆局探索建立的“5+1”防雷监管模式中的一项举措。

近年来,通过依法履行防雷安全监管职责,积极融入地方安全监管体系,延庆局探索建立了“5+1”防雷监管模式,即通过专项会议、发文致函、联合验收、执法+专家、法律法规宣贯5种方式,防雷装置安全检查1个执法检查,全方位、立体式实施区域内防雷安全监管,积极推进全区防雷安全形势稳定发展。

运用“5+1”防雷监管模式,延庆局联合区应急办面向全区各乡镇(街道)、行业监管单位、防雷安全重点单位、冬奥核心区建设方共计70余家单位部门举办气象防灾减灾暨防雷安全培训会,进一步厘清职责边界,建立建设工程防雷安全监管机制;以区安委会名义发文、联合区文旅局发文、向区重大办致函,要求做好所管行业的雷电防护装置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不断明确防雷工程质量安全方面的主体责任;加入区域加氢站工程建设联合验收,提升监管效能;面对执法难点、疑点邀请防雷专家参与一线执法,同时发挥法律顾问指导作用,提升执法精准度;运用线上、线下方式开展法治和科普知识宣传,增强防雷安全重点单位以及公众的防雷安全意识。在防雷装置安全检查中,注重实施协同监管和信息共享,联合区应急局、区城管委、区文旅局、区城管委等部门针对防雷安全重点单位开展联合执法,在同区域跨部门检查的基础上,增加市、区两级气象部门的执法力量,提升防雷安全监管能力。(延庆局杨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