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区局动态

每次过程战斗到最后一刻

日期:2021-07-19 15:31:55

“11日傍晚到12日夜间我区将出现大到暴雨过程,请提前做好防范。”这是前几天北京市门头沟区气象台台长曹久才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7月11日傍晚到12日夜间,北京市迎来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电视台和各路媒体争相报道此次降雨过程,作为门头沟气象预报、预警的“把关人”,曹久才时刻紧盯云图,仔细分析研判降雨走势、强度、落区,之后把“天语“转成一条条气象服务信息呈送到领导、行业部门和百姓的手中。

7月10日8时23分,预报员韩立峰发现地温数据异常,刚值完行政班准备回家的曹久才了解情况后,立即驱车到7公里外的气象站进行排查,直到11时35分,解决完问题的他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了。

11日傍晚,暴雨如期而至,曹久才立即从家中返回工作岗位,这次过程他“盯”了很长一段时间。“李雪联系应急局,提醒潭柘寺、清水地区雨势较强,要重点防范”“小韩,马上给109高速总包部打电话,提醒降雨对军庄地区的工程有影响”“李然,联系东山村信息员,了解降雨情况”……曹久才紧盯天气雷达回波图,对比着自动站实况降水量,对同事们发出一道道“指令”。

“东山村降雨可能达到150毫米,要不要升级橙色预警?”预报员问。

曹久才经过对比分析后,判断强降雨即将移除该区域,对预报员说:“不升级。如果升级预警,区里将启动更高等级的应急响应,人力、物力成本将大幅增加。现在,体现气象人担当和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时候到了,盯紧过程。”

12日15时,全区60个站平均雨量为102.6毫米,最大雨量出现在东山村,为178.2毫米。“全区无人员伤亡,无重大财产损失。”接到有关部门的消息后,曹久才悬着的心终于轻松了。当天夜里,北京暴雨预警仍未解除,已经连续在岗28小时的曹久才担心局地降雨会再次影响门头沟,继续坚守岗位。直至13日早晨,降雨过程彻底结束,连续在岗近40小时的曹久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带着放松的心情回家休息了。

“虽然他是台长,但没有一点架子,就像家里的大哥哥;有重大天气过程,和我们战斗到最后,又让我们肃然起敬。”预报员李雪说。(门头沟局高国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