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区局动态

石景山局以“敬业+专业”精神应对强降雨天气

日期:2021-07-19 14:09:19

继7月11日到12日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后,17日到18日石景山区再次迎来入汛以来最强降雨,此次降雨持续时间长、短时雨强大、累计雨量大,全区平均降雨量136.6毫米(大暴雨),最大降雨量出现在石景山麻峪186.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80.3毫米(首钢1号站18日05-06时)。

针对两次过程,石景山区气象台均提前2到3天发布重要天气报告,为强降雨天气提前做好预报和防御提示。降雨前对全区范围内气象自动站雨量器进行维护,重点对石景山国家气象观测站降水融合三个翻斗雨量传感器进行维护校准并对称重雨量传感器进行取水,充分保障降雨时装备的稳定、数据的准确。

16日16时10分启动Ⅳ级响应,19时10分升级启动Ⅲ级响应,18日7时20分升级启动Ⅱ级响应。主要领导及业务主管领导靠前指挥,局长朱立连续三天在单位值守,随时通过视频会商系统向区领导汇报天气情况。强降雨时段逐小时发布雨情信息专报,累积发送气象手机短信69959条,预警接收人总数为13632人。

石景山区气象台持续跟进分析卫星、雷达、地面观测资料,并通过石景山区共享视频系统严密监视全区天气与积水情况,通过石景山区防汛工作、防汛联动等微信群及时向防汛、排水部门提供精细化的雨情、雨势,使得防汛、排水部门有的放矢,确保全区防汛工作有条不紊,防汛措施及时有效,牢固筑起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降雨结束后,石景山区长李新高度评价此次预报预警服务,指出气象工作者用敬业、专业的精神为全区有序应对降水提供了有力支撑。(石景山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