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区局动态

密云局:让黑木耳种植户坐上气象服务“直通车”

日期:2020-11-18 17:01:29

“今年春季寒潮、汛期强对流对黑木耳种植生产的影响还是挺大的,但是木耳专业气象服务十分到位,让我们有技可施。” 进入11月中旬,北京密云的秋耳生产迎来了结束期,密云区农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刘瑞梅回顾起这一年的木耳种植生产工作,对木耳专业气象服务竖起大拇指。

11月2日,密云区气象局向30余家木耳菌棒种植户发送了今年最后一期木耳气象服务专报,内容涵盖未来一周天气预报及提示。针对进入采收、晾晒末期的木耳,提示种植户注意防范冷空气活动的影响。

密云木耳种植品种为黑木耳,分为春耳和秋耳,其生长环境与温度、湿度、光照、降水等气象条件密切相关。“黑木耳一般在10℃以上且雨水充沛的季节生产,生产过程大概分为制菌棒(室内)、入地、出耳、采收、晾晒,每一个环节都是‘看天而做’。”密云区气象局工程师任舒珍介绍。

3月下旬为春耳入地期,4月进入种子催芽阶段,这期间下雨或者刮风都将影响木耳生长季及其品质,进而对种植户的收成造成损失。

4月19到22日,密云接连经历降雨、大风、降温天气。密云区通过向种植户发送天气预报及木耳种植服务提示,已种植入地的木耳,提前做好防风措施,压实草帘,以免大风吹翻草帘,对木耳菌棒造成污染,影响木耳生长。

8月又迎来了秋耳入地的关键期。11日到12日,密云区出现大到暴雨,在此之前,区气象局就提醒种植户,要对已入地的木耳菌棒加固草帘,做好田间的排水工作,没有入地的木耳菌棒等此次过程后再择期入地。

“这些原来我们也不清楚,是在2015年的一次气象灾情调查过程中得知的。”任舒珍回忆说,2015年8月初,一场伴有冰雹和短时强降雨的强对流天气袭击密云,那次过程对当时即将收获的黑木耳造成较大影响。而当年,密云区冯家峪镇保玉岭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被列为密云食用菌(木耳)的试点基地,试点基地露天种植面积达150亩。

“木耳产量的减少将会影响到农民的收入,但因木耳为高价格作物,未有相应的农业保险政策,减产、减少收入将严重影响种植户的积极性。”任舒珍说:“当时农业合作社经历了那次天气过程十分着急,急需针对性的专业气象服务。”

但这对于密云区气象局来说是个新的服务领域,木耳种植最怕什么?需要什么气象服务?很多问题都需要搞清楚。

气象灾情调查后,密云区气象局局长孟燕军带领农业气象服务人员马不停蹄地到冯家峪镇保峪岭村黑木耳种植基地和市、区农业技术推广站等单位调研,咨询木耳种植的生长环境、了解服务需求。

几个月后,密云区气象局正式启动木耳气象服务。在每年春季木耳入地时,提供气象条件分析及入地建议;提供每日天气预报、一周天气预报和气象服务专报;在突发性天气来临时,不定时发布气象预报预警和服务提示。

“一般情况下,突发性天气来临前的2小时内,我们都能收到气象预报预警提示。”刘瑞梅对木耳气象服务给予高度评价:“这种直通式的、有效的气象服务,真正使种植户受益。

“每年木耳入地前,我们都会到区农业技术推广站走访调研,给出当年的木耳气象条件入地分析建议,并根据上一年的服务效果,了解气象服务是否存在问题和新的服务需求。”任舒珍介绍。

如今,随着种植面积的增加,木耳气象服务面由原先的1个镇扩大到10个镇,种植户也不断增多。为使木耳种植户更快捷的获取预报预警信息,密云区气象局也努力探索着更多新的服务方式。(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