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区局动态

门头沟区汛期气象服务获区领导批示肯定

日期:2020-10-01 15:13:25

9月25日,门头沟副区长王涛对《北京市门头沟区气象局关于2020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情况的报告》作出批示:“此报告很好,有价值,有参考,望继续在应急服务、生态建设、农业生产等多方面研究切入点和着力点”。

今年汛期,门头沟区气象局结合沟峪、山洪防御重点,有针对性开展山洪气象灾害防御各项工作。一是合站成网,联系周边辖区气象部门,打通全区沟域联防站网数据共享通道,在本区59个气象站点基础上,逐个梳理周边地区气象站点,实现共131站的站网融合,雨量等气象数据共享,并接入区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实时显示。二是信息入库,在区领导协调下和区有关部门支持下,整理完成门头沟区重点山洪沟道的信息,确立了包含12条山洪沟上下游地理特征、承灾体人口经济、土地使用等信息在内的数据库。三是监测划区,着重针对门头沟区有重大影响的、跨省区的四条山洪沟(房良沟、口子沟、南石羊沟、石羊沟)上游进行精细化区域监测模式,通过上游监测站点雨量情况,有针对性对下游重点沟峪的灾害防御进行科学调度。四是指挥上墙,在气象站网、山沟河道以及风险管理信息基础上,联合中国气象局卫星中心,制作门头沟山洪联防气象指挥图,确立以此为蓝本的区政府决策防汛作战图。五是科研引路,依托市气象局科技力量支撑开展门头沟山洪灾害研究项目,已开展的预研究包括根据灾害历史资料,分析典型天气过程个例,从机理上分类研究引发山洪的强降水成因,为后期深入研究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