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区局动态

昌平区气象局精细服务为强降雨应对提供有力支撑

日期:2020-08-14 14:14:35

“区气象局,信息已收到。包村干部、村委干部都在村里值守,目前一切正常!”这是昌平气象服务保障微信群中,十三陵镇王镇长对于雨量超过50毫米提示的回应。

“张局长,我们这片还会下多久?雨还大吗?”这是龙泽园街道李书记深夜打来的咨询电话。

“沙河镇值班室吗,你好,目前自南向北发展的降雨云团在影响昌平东南部地区,咱们这雨强比较大,而且还将持续一两个小时左右,请做好防范。”这是气象台值班员电话提示有关镇街的话语。

以上的一幕幕场景均出现在“8.12”强降雨应对过程中。受副高外围偏南暖湿气流和高空槽共同影响,昌平区8月12日午后到夜间出现强降雨天气过程,普降暴雨,大部分地区出现大暴雨。为了做好此次强降雨过程应对,昌平区气象台从周一开始就通过决策服务短信、电话、传真等方式发出天气过程提示。

8月11日一早,昌平区气象局局长张宏基就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进行了电话汇报。区委书记于长辉指示区气象局跟踪天气变化,做好预报预警工作。8月11日下午,昌平区气象局在全区强降雨应对部署会上,再次向与会各部门、各镇街详细汇报了本区最新天气预报并提出防范建议。

伴随着8月11日17时40分全区暴雨黄色预警的发出,整个单位随即进入了紧急应对工作状态。局领导班子和业务科室负责人均在岗到位,研判形势,及时向区应急局、水务局等相关部门、镇街提供滚动预报信息。

12日上午是等雨的过程,一方面对外做好滚动预报服务,另一方面,气象局内部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值班员巡检了观测场各个仪器设备。

12日中午,预报的大雨如期而至。12日下午,北京市副市长卢彦调度时,听取了昌平等基层气象局的工作汇报。此刻,更强的一波降雨云团正从南方悄然酝酿着向北移动。12日夜间,昌平区气象会商室灯火通明,应急响应中的气象工作者一直未停止忙碌的工作,密切跟踪监测降雨发展情况、制作雨量表、更新发布雷达图、提示降雨变化趋势、接听来自各方面的咨询电话……

这是忙碌的一天,也是充实的一天。昌平区气象局的干部职工以高度的责任心在岗、在职、在责,充分发挥了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重要作用,用滚动预报和精细化服务为应急指挥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据统计,截至8月13日07时,昌平区平均降雨量99.8毫米,城区平均108.2毫米,为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最大雨量达156.6毫米,出现在沙河水库(全市最大降雨量)。最大小时雨强73.3毫米/小时,出现在昌平回龙观12日22-23时(全市最大雨强)。区气象台先后发布暴雨黄色、雷电黄色、大风蓝色,并升级发布大风黄色、暴雨橙色预警信号,联合市规自委昌平分局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转发全市山洪灾害风险预警。(昌平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