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区局动态

丰台局坚守岗位的“半边天”

日期:2020-03-12 11:57:21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中,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巾帼力量更是充分发挥出“半边天”作用,有的冲在前线,有的保障后方。丰台区气象局奋战在各自岗位上的女职工,就是这样一群保障后方的卫士。

预报服务“显担当”

疫情初期有些业务人员无法立即到岗,丰台气象台人手短缺,但24小时全天候的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气象服务不能断档。这时春节前就没离开工作岗位的王桂枝,主动放弃休假与休息,与另一名同事一起坚守业务一线20天,密切监测天气变化、加强天气形势分析、及时发布预报预警、遇降雪天气每3小时昼夜开展人工加密观测……全力做好疫情期间气象服务工作。

心系工作的张珊,仅与家乡亲人团聚2天后便匆匆踏上返京路途,完成居家观察后,她第一时间回归业务岗位,让之前连续作战的同事可以稍作休息。3月2日这天,张珊值班,小雨天气。夜里发现本站雨量传感器故障后,她立即与同事冒雨前往观测场抢修设备,瑟瑟发抖地在寒冷冬雨中检查维修了近两小时,最终排除故障、确保数据正常传输。无论是寒潮,还是雨雪,准确及时的气象预报服务,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运行、公众防寒保暖、交通出行等提供了有力支撑。

应急值守“我在岗”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疫情发生以来,丰台局局长冯永芳身先士卒,一直带头在岗值班值守,最长连续12天没有回过家门。

防疫期间,组织制定《丰台局疫情防控气象保障工作方案》《疫情期间职工行为规范》、研究部署内部防控措施、加强形势发展研判、强化人员管理、安排职工有序返岗、统筹值班及办公安排、做好疫情舆论引导、监督执行每日健康报告制度……关键部署不遗漏、不出错,冯永芳率领全局人员确保单位正常运转。每次接到上级对于疫情防控的最新工作要求,她都会第一时间转发到单位工作群,叮嘱大家认真执行,细心提醒日常要注意防护、减少外出。

后勤保障“跟得上”

刘霖蔚、汤稚音、郭雯东、刘昕彤、李洋、郑培——丰台局办公室里80后、90后女职工占了多数。她们在做好自身本职工作的同时,尽心尽力为大家做好疫情后勤服务。

疫情初始阶段,她们提前为单位采购了一批体温计、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她们通过轮流到岗结合远程办公的方式,每日收集全局职工健康情况、督促落实防控措施、线上关心关爱退休职工、动态开展食堂、消防、车辆、自供暖、安全保卫、物资采购等工作,并与其他科室一道,主动积极承担起单位公共区域的清洁消毒任务。

近期,为赶在三八妇女节前向单位下沉干部及3个社区(村)赠送防疫物资,她们群策群力在线上分头寻找货源、确定货物、匹配到货时间,连续多日忙到夜里23点。她们还积极与区里相关部门联系,申请协调购置了职工的一批防护口罩。

她们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同丰台局的下沉干部刘海悦、周颖一样,她们更是千千万万抗击疫情战斗中的普通一员。医护人员在前方一线争分夺秒,下沉干部在防疫一线辛勤付出,丰台气象“半边天”们则坚守在后方自己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气象服务保障各项工作,为战“疫”胜利贡献着气象“她”力量。(丰台局郭雯东 刘霖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