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区局动态

海淀局全力做好雨雪气象服务工作

日期:2020-02-15 23:45:00

2月13-14日,海淀区迎来入冬以来最强雨雪天气过程,雪后有明显大风降温。面对复杂天气形势,海淀区气象局提前部署,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在坚守防疫阵线的同时,圆满完成气象服务保障任务,得到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委办局、街镇的高度认可和肯定。

提前预判,及时发声,当好“消息树”

海淀局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期间服务保障模式,提前2天连发两期《重要天气报告》通报区领导及各专业部门做好决策应对。13日18时,副局长张晓鹏再次向区长曾劲、副区长梁爽详细汇报了此次天气过程形势研判、具体预报及重点提示。区委办及时通过“海淀信息(应急信息专刊)”向全区各委办局、各街镇所有处级干部发布气象报告,提示各部门各街镇提前部署、有效应对。

公众气象服务也全面启动,海淀局制作重要天气过程预报专刊通过“北京海淀”、“海淀气象”微信公众号、区电视台、社区显示屏等向公众发布雨雪天气信息及防御提示。

彻夜坚守,跟进服务,打好“发令枪”

服务期间,海淀局局领导张晓鹏、刘文军带队彻夜坚守,落实三维三进服务机制,严密监测天气,紧盯雨雪转换、道路结冰等关键节点,科学研判、及时发布雨情雪情实况和预报信息。在海淀区扫雪铲冰指挥部气象分指挥部,张晓鹏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多次向区领导和全区各部门、街镇报告天气情况,提出合理建议,提供决策服务。

海淀局加强针对重点部门的服务提示,及时为区城管委解读雨雪区域差异,与区应急局联合发布道路结冰、大风降温相关信息,助力科学决策融雪除冰、城市运行、春运保障等工作。

当前正值抗击疫情关键期,海淀局提前为疫情防控、值班值守人员配备了防护口罩、应急食品等物资,并及时有效处置监测设备故障1次,确保降气象数据未受影响。

海淀气象服务得到海淀区委区政府以及各相关单位的高度认可和肯定,海淀区政府副区长沙海江在14日降雪过程结束后,专程发来信息:“气象局班子团结、作风严谨、专业过硬,向同志们致敬!”。(海淀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