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区局动态

门头沟分片区精细化预报预警助力精准防汛

日期:2019-09-27 15:20:00

“气象分区域的精准预警能极大提升预警和应急处置的针对性,有效减少人员调度消耗,对行政资源的科学化、合理化配置起到至关重要作用,为全区防汛科学应对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感谢气象部门精准预警和辛勤付出。”近日,门头沟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刘振彭在接收中国应急报采访中,称赞区气象工作。

气象工作获高度认可的背后是门头沟气象部门对预报服务的深耕细作。针对门头沟地理形态跨度大、雨量分布不均、强降雨频率高的特点,今年,门头沟区气象局建立了精准到镇街级的气象预报预警和防汛响应机制。

通过与应急局积极对接,门头沟区气象局将区属9个镇4个街道根据地理特点划分为深山区、浅山区和城区,气象预警根据雨势雨情分片区定向发布,将区域预警与包镇街领导小组的分工直接联系,实现了气象预警、防汛预警、应急处置的一体联动和科学应对,成功有序应对了8月2日、4日、7日、14日局地强降水,也为全区安全度汛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特别是在7月28~29日的强降雨应对中,区气象局及时发布暴雨橙色预警,区防汛部门闻汛而动,立即关闭了灵山、百花山、妙峰山、潭柘寺等知名景区,并且在全区45条山洪泥石流沟道的每一个沟口,在153条野山野沟的每一个路口设专人把守,劝阻行人,确保暴雨中安然无恙。

如今,门头沟区根据天气及时响应的机制不断深化。当出现强降雨时,门头沟区 13个由区领导与各专业委办局组成的包镇街工作组,将视暴雨预警情况实地到镇街指导调度。(门头沟局邓中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