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区局动态

“通武廊”三地气象部门深化合作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日期:2019-05-20 17:00:04

在日前召开的“通武廊”气象工作联席会上,北京通州、天津武清、河北廊坊三地气象部门表示,今年将在专业气象服务、气象防灾减灾、地区间气象数据信息共享等方面继续深入合作,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据了解,2017年7月,“通武廊”三地气象部门签署了《通武廊气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充分发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中的重要保障作用,同时通过合作,提升各区域及区域联防联动的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

按照计划,由通州区气象局牵头组织的京杭大运河气象服务保障项目将在今年启动。项目将以通州气象站网建设标准为参考,在运河沿线布设气象站网和电子显示屏,提升运河沿岸气象监测设备密度,并通过站点、雷达以及卫星的数据共享,为堤岸整修、河道治理、水体改善、北运河京津冀段旅游性通航提供气象服务保障。目前,通州区气象局已完成站网选址工作,预计运河通州段站网建设工作将在“通武廊”三地气象部门间率先完成。

由武清区气象局牵头,通州区气象局和廊坊市气象局参与建设的“通武廊”气象灾害防御协同工作平台已于年初通过验收并开始试运行。三地气象部门将对平台功能进一步完善,确保依托该平台实现区域间气象数据、气象预报信息、服务产品的共用共享,并针对不同气象服务需求进行天气联合会商,快速发布重大灾害性天气提示信息,有效提升区域气象灾害联防响应能力,为“通武廊”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活动等提供有力支撑。

三地气象部门还将共同开发建设“通武廊智慧气象服务平台”,为三地交通、能源、环境、旅游提供专业气象服务产品;继续推进三地气象部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在天气会商、技术交流等方面探索合作方向。(段然 张永楠 温煦 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