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专题专栏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一个人的除夕

日期:2024-02-10 10:00:00

原标题:延庆佛爷顶,这里是北京有人值守的海拔最高的气象站一个人的除夕


本报记者 骆倩雯

“拜年啦!”除夕夜8时,来自春节联欢晚会的拜年声准时响起,此时千家万户灯火通明,人们欢聚一堂,迎接着新春的到来。

而在海拔1200多米的延庆区佛爷顶国家气象观测站,观测员吴蕾刚从气象观测场回到值班室,才十多分钟的设备巡查,吴蕾的脸已经冻出了“高原红”,手也冻麻了,一进屋就下意识地吹了口热气,赶紧搓了搓手。

窗外的佛爷顶,气温只有-9.2℃,伴着5级大风,四周一片漆黑,伸手不见五指,寂静的屋里,只能听见北风的呼啸声。

今年春节假期,又轮到吴蕾值班了。从腊月二十九到大年初八,他都得坚守在佛爷顶气象站,这已经是他一个人在佛爷顶度过的第5个春节。

赶在晚8点之前,吴蕾准时完成了设备巡查任务。这是他除夕这天最后一次巡查,再核查一遍数据,一天的活儿就算完成了。

从值班室出去,再往上爬39级台阶,就到了佛爷顶气象观测场。值班期间,这条路吴蕾每天要来回走至少三遍,赶上雨雪大风,就得再多来几次。为了确保仪器正常运转和数据准确,吴蕾得仔细检查一遍各种设备,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无论刮风下雨或是大雪冰雹,都得出去。

佛爷顶气象站位于延庆北部高山上,属于国家级基本气象观测站,海拔1224.7米,是北京有人值守的海拔最高的气象站,属于三类艰苦台站。风向、风速、气温、湿度、雪量、雨量、能见度……在这256平方米的观测场内,监测的气象要素多达十余种。

这里气候严寒,冬季最低气温低于-30℃,年均大风天数达到110天,条件非常艰苦。“佛爷顶海拔与850百帕高度相近,可作为气象预报的指标站,这里的观测数据,是气象预报预警工作的重要参考。”吴蕾说。

每当有冷空气南下,佛爷顶就成了北京气象预报预警观测的“前哨”。风来了,雪来了,吴蕾就成了第一个监测到的人。

来佛爷顶之前,吴蕾干了两年防雷工作,但其实他的专业是广告设计,可以说跟气象没有半点关系。2016年,佛爷顶气象站需要人手,1990年出生的吴蕾主动接手了这份工作,自此开启了单人测报值守工作。

佛爷顶气象站观测员只有两名,其中一名观测员韩文兴在岗至今已31年,跟他搭档的年轻人隔几年就换一个,到吴蕾已经是第15人。前面14人不是辞职了,就是申请调岗。

吴蕾说,刚来佛爷顶的时候,他还觉得挺新鲜,干起工作来特别兴奋。没过几个月,吴蕾就深深感受到了佛爷顶工作的“不一般”。每天只能和气象数据、设备打交道,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工作生活都是他一个人,“2018年之前还没通网络,除了做好站内的工作,就没别的事儿可干了。”吴蕾说,除了看看业务书籍,他偶尔跟家人通个电话,那两年就是这么熬过来的。

曾经有几个瞬间,吴蕾也想过放弃,可每每有这个念头的时候,他都会想起韩师傅。“想想他这么多年都坚持下来了,我有什么不行的?”吴蕾说。

“2007年前,上山的路都没有,韩师傅从家骑自行车到山下,把车放村民家,然后背着吃的东西自己爬上山,上来一趟就得仨小时;2003年前的值班室,就是两间砖房,大风一刮都透风;水也没有,挑上来的水只能储存在几个大水缸里,水面还经常漂浮着各种虫子……”吴蕾说,韩文兴的故事不断给予他鼓励和支持。

吴蕾工作第一年就遇上大雪,那会儿储备的粮食不足以支撑几天,吴蕾为了节省粮食,就把米饭改为稀粥,水也不够了,渴了就喝点儿雪水,就这么硬撑着扛了过去,等雪后山路通了,他才得以换班下山。

2023年12月10日开始,延庆区出现了全区范围强降雨寒潮天气过程,本来吴蕾应该11日上山换班,但考虑到一下雪,山路又封了,韩文兴就得再多待至少10天,这么一来前后得在山上半个多月,他就主动申请提前一天上山换班。

雪花在10日准时到来,一时间降雪降温,包括佛爷顶在内的北京全市20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启动加密观测,这意味着在特定时间内,吴蕾要对天气现象、积雪深度、降水量等要素开展每1小时和每3小时的人工加密观测。

同时,吴蕾还要时刻关注观测场内气象设备的运行情况,及时清理落在仪器上的积雪,以确保观测数据传输正常。观测完成后,他要将数据上传到地面观测业务平台,并通过电话和区气象台值班员沟通山顶降雪实况和积雪深度数据。

在这个寂寞的岗位上,吴蕾干了7年多,7年来一半的时间他都在佛爷顶独自度过。闲暇之余,他喜欢听听音乐和小说,看看电影和电视剧,再看看篮球赛。山上时不时会有松鼠、野兔、野鸡来“陪伴”,他就给它们喂点儿吃的,或者静静地看着小动物们撒欢儿。天气好的时候,他还会拿起手机,拍拍佛爷顶上绝美的云海、日出、日落,在朋友圈分享这份独有的美景。

吴蕾的爸妈说,以前觉得孩子特别毛躁,啥事儿也干不好,没想到在佛爷顶这7年来,感觉儿子变沉稳了,做事也更踏实了。

这次换班赶上除夕,吴蕾从家带来了爸妈给准备好的茴香肉馅和面团,他打算包点儿饺子,再用单位备上的肉和鱿鱼炒个菜,年夜饭就齐活了,“虽然一个人过年,但仪式感还是得有的。”这么多年,他从一个厨房“小白”,已经变成了炒菜面食“全能”的大厨。

吃完了一个人的年夜饭,干完了所有工作,吴蕾也打开了电视机,看起了春节联欢晚会,“这样也热闹点儿,就不是我‘一个人’了。”他笑呵呵地说。

(来源:北京日报2024年0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