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专题专栏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北京今天最高气温预计10℃!今年“三九”咋这么暖?

日期:2024-01-11 14:44:45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骆倩雯

今天(1月11日)午后,京城的最高气温将冲至10℃,不少市民很惊讶:“这还是最冷的‘三九’天吗?10℃这么暖和!”为何会这么暖?记者采访了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荆浩。

“今天10℃的最高气温,其实是多个原因叠加形成的。”荆浩表示,前两天一股弱冷空气过后,北京今天处于暖气团控制下,气温开始逐渐回升,这是天气的大背景;其次,今天北京其实还有一股弱冷空气影响,但是冷空气的主体夜间才到,在主体来临之前,今天白天受冷空气前沿影响,在北风扰动下,下沉增温作用明显;午后气温上升明显,这也是因为正好叠加了气温日变化的影响;加上今天又是晴晒天气,天空基本无云,太阳辐射作用也比较明显。

荆浩表示,从整体来看,也就是今天白天的最高气温回升比较明显,预计能达到10℃,到了今天夜间,冷空气主体抵京,夜间降温会比平时更快。明天京城虽然也是晴空,但没有北风扰动,加上弱冷空气来了暖气团影响减弱,所以气温回升就不会这么明显了。预计到了13日,京城的气温还会下降,因为天空云量增多,太阳的辐射增温作用就没了。

去年12月刚经历了极寒天气,今年“三九”反而更温暖了,荆浩告诉记者,这主要是因为最近大气环流有调整,虽然冷空气活动还算频繁,但整体强度弱,影响偏北,加上活动速度快,很快就过去了,所以导致气温整体要偏高一些。历史数据显示,近30年1月中旬平均最高气温是1.7℃,平均最低气温为-7.2℃,从目前来看,今年1月中旬的气温还是明显要高于历史平均值。

根据最新的气象资料分析,未来三天京城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大气扩散条件逐渐转差,夜间有轻雾,南部地区能见度相对较差,出行需注意交通安全。受冷空气影响,周六(13日)夜间开始至周日(14日)白天北风明显,能见度转好,外出注意防风,防范高空坠物。但双休日白天气温将明显下降,预计最高气温在3℃至4℃之间,周六云量渐增,周日叠加风寒效应,体感寒冷,大家出行时还是要注意多穿一些,避免着凉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