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专题专栏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北京昌平十大气象景观揭晓 “气象+文旅”模式赋能经济发展

日期:2023-09-27 14:32:58

中新网北京9月26日电 (记者 陈杭)记者从北京市气象局获悉,“北京昌平十大气象景观”26日揭晓,包括十三陵大宫门观蓝天白云、滨河公园观朝霞晚霞、银山塔林观雪景、居庸关长城观云海、长峪城观星空、蟒山公园观红叶、关沟栈道观花海等。

“北京昌平十大气象景观”揭晓仪式和主题摄影展26日在北京市昌平区天通苑文化艺术中心举办。

据介绍,2022年8月,北京市昌平区政府和北京市气象局为深入挖掘昌平区气象景观资源,促进文旅融合发展,联合策划并组织开展了北京首个融入气象元素的大型文化旅游特色活动“观云逐影魅力昌平——寻找昌平气象景观及网红打卡地”活动。目前,活动已顺利结束,评选出了十三陵大宫门观蓝天白云、滨河公园观朝霞晚霞、银山塔林观雪景、居庸关长城观云海、长峪城观星空、蟒山公园观红叶、关沟栈道观花海等十个美不胜收的“北京昌平十大气象景观”,逐一亮相活动现场。

北京市昌平区副区长高建锋表示,活动启动以来,众多摄影爱好者观云逐影、热情参与、踊跃投稿,通过生动的作品展现了丰富多彩的昌平气象景观。活动举办期间,先后开展了星空、红叶、雪景、花海等5次各具特色的采风直播活动,共收到了1000余幅投稿作品,经过专家初审、网络投票、专家复评等环节,共评出100幅优秀作品以及10幅最佳作品。此次评选出的“昌平十大气象景观”中,既有“燕平八景”中的居庸霁雪、银山铁壁,又有新入围的部分知名景观、景点,展现了昌平文旅新场景。

北京市气象局副局长闫巍表示,在气象和多种业态的融合发展中,“气象+文旅”被认为是气象资源利用和气象服务创新中最活跃、最容易被民众直接感知的新领域,也成为“气象+”赋能行动最富活力的新发展方向之一。此次活动将气象元素和人文景观有机结合起来,推动气象资源转化为生产力,赋予旅游资源新的内涵,以“气象+文旅”的创新模式赋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闫巍说,气象部门将继续以气象景观特色活动扩影响、铸品牌、促发展,加快开展气象景观预报技术研究,充分挖掘活动的内涵,研发气象景观预报产品,不断提升“气象+文旅”的附加值,助力北京乡村振兴和文旅融合发展。

中国气象服务协会秘书长屈雅表示,协会将继续为北京市气象景观的深度宣传及品牌建设提供支持,积极推动气象与旅游行业的深度融合,将其转化为产业优势,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