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新京报:北京启动首次气象景观评选活动,蓝天白云、红叶照片皆可参选

日期:2022-08-30 16:50:00

来源:新京报

喜欢抬头看天的人,更容易发现美好的气象景观。今天(8月30日),北京市首次气象景观评选活动在昌平区居庸关长城启动。无论是蓝天白云、星空、雪景,还是红叶、花海,只要与昌平区当地知名人文景观、标志性建筑等充分融合,都可以作为气象景观参选。

北京一年四季都能见到不同的气象景观。气象专家张明英介绍,气象景观很容易找到,比如日出、日落前后30分钟会出现朝霞、晚霞,在强对流天气发生前可以拍到积雨云。

8月30日,“观云逐影 魅力昌平——寻找昌平气象景观及网红打卡地活动”在昌平区居庸关长城启动。新京报记者 王景曦 摄

作品征集时间截至明年3月,入围作品将举办主题摄影展

昌平区举办气象景观评选活动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天然优势。这里坐落着明十三陵、居庸关长城等享誉中外的世界文化遗产,分布着白浮泉遗址、银山塔林等200余处各级文物,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在此交会。同时,昌平区又是山清水秀、生态宜居之城,森林覆盖率、林木绿化率分别达到48.3%和67.2%。

“每年春天,居庸花海里‘开往春天的列车’成为了市民踏春赏景的知名打卡地。我们熟知的‘燕平八景’,虎峪辉金、银山铁壁、居庸霁雪等,其实就是昌平八景,这些景观与气象条件密切相关。”昌平区副区长白琳介绍。此次评选活动创新使用了“文旅+气象”模式,将深入挖掘昌平区气象景观资源,评选出富有魅力和人文内涵的昌平气象景观新地标。

记者了解到,参选作品需以气象景观为主,如蓝天白云、朝霞、晚霞、雪景、云海、星空、彩虹、雾凇等,并与昌平区当地知名人文景观、标志性建筑、特色景点等充分融合。

北京常见的天气景观有蓝天白云、朝霞晚霞等,这些景观一年四季都可以见到,冬天有雪景、雾凇,秋季有红叶,春季有花海。“昌平的空气质量较好,能见度高,容易看到蓝天白云。此外,昌平的水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较高,有利于形成观赏性较强的云层。”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首席吴方介绍。

据悉,此次评选活动作品征集时间截至2023年3月,分为线上征集和线下征集两种方式。活动期间将组织摄影家、专家学者或旅游达人在昌平著名人文自然景观开展采风活动。评选结果预计在2023年6月揭晓,入围作品将通过举办主题摄影展等方式进行宣传推广。入围前100名的参与者将获得纪念证书及纪念品,入围前20名的参与者将获得入围证书及稿费。

专家支招如何寻找气象景观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气象局已组织专家团队开展气象景观预报技术研究,为活动提供科技支撑。后续,还将为公众提供可视化、多样化的气象景观预报产品。吴方举例,之后可能会有针对朝霞、晚霞的气象景观预报,告诉大家朝霞或晚霞会在哪一天、哪个时段出现,方便大家计划出行、拍照观赏。

气象专家张明英在居庸关长城上讲解如何寻找气象景观。新京报记者 王景曦 摄

怎么才能找到好看的气象景观?张明英介绍,以朝霞为例,在日出前后30分钟左右,如果朝阳西部有合适的云层,云块也会被染上橙红等艳丽的颜色。“晚霞一般在日落前后30分钟左右出现,和朝霞相反,如果夕阳的东部有合适的云层,就会出现晚霞。”

气象景观中最常见的是云。张明英表示,云有很多种,卷云看上去如丝如羽;像花椰菜一样、充满鼓包的云,叫浓积云;如山如塔,甚至像鬃毛一样,而且位置特别高的云叫积雨云,这种云出现后往往会造成很剧烈的强对流天气,但拍出来很好看。“如果以居庸关城楼为背景,拍出如山如塔的积雨云,那就非常壮观,有‘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效果。”

他补充道,除了云彩,天气晴好或多云、无大风或沙尘的天气条件下形成的特色自然景观也叫气象景观,比如在秋季晴朗的天气下拍到的红叶、春天拍到的花海等。“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只要用心找,时时都有好景观。”张明英说。(新京报记者王景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