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北京晚报:北京本月以来热出6个高温极值!这周能凉快几天?

日期:2022-08-12 10:22:30

来源:北京晚报

据北京市气象台今日20时发布的天气预报,今天夜间阴有阵雨,南转北风一二级,最低气温22℃;明天白天阴有阵雨转晴,北转南风二三级,最高气温28℃。今天夜间到明天上午有阵雨,对明天早高峰有一定影响,外出随身携带雨具,注意防雨和交通安全.

本周大部分时间以晴到多云为主,气温较前期有所回落,最高气温在30℃上下徘徊,白天紫外线强,毕竟还在伏天,所以中午前后体感还是会略显闷热,大家外出活动时,仍需注意防暑防晒,及时补充水分。

另外,13日前后有雷阵雨天气,鉴于天气形势在不断调整,请关注临近预报,注意防范。

北京6个站点高温破建站以来8月同期极值      

连日来,北京遭遇了一波高温高湿的闷热天气,市民纷纷喊话:“快要被这天气热死了!”那北京究竟有多热?北京晚报记者从市气候中心了解到,从8月1日以来,北京有6个国家级气象站刷新了建站以来的高温极值记录。

市气候中心副主任施洪波介绍,这波高温最先从北部开始,8月1日和2日,昌平站的高温都超过了35℃;3日高温继续“扩张”,昌平、海淀等站点高温均超过了35℃,南郊观象台也出现了高温;到了4日和5日,高温天气继续肆虐,尤其是5日达到了顶峰,全市的20个国家级气象站中,有19个站点高温达到35℃或以上,仅有海拔较高的佛爷顶站除外。6日以后,高温天气有所缓解,没有出现35℃以上的高温。

    正如大家感受到的,在这波高温天气中,气温是真的很高,全市有6个国家级气象站的高温刷新了建站以来8月同期的极值,分别是海淀站39.1℃、斋堂站38.7℃、昌平站38.2℃、石景山站38.2℃、朝阳站37.7℃、平谷站37.3℃,均出现在8月5日这一天;相对比之下,南郊观象台的高温是36.7℃,在建站以来8月同期高温记录中排名第七。
     今年为何这么热?

为什么今年会这么热呢?施洪波解释,现在处于“七下八上”主汛期阶段,这段时间几乎就是全年最热的时段,这也是北京气候的常态,属于正常现象。近期随着副热带高压北抬,湿度加大,气流下沉导致增温作用明显,引发了高温高湿的闷热天气,在没有降水的情况下,天气就会稳定维持这样的状态。        

 同时,这也跟全球整体的气候大形势有关。施洪波表示,北半球的副热带高压,包括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大西洋高压、伊朗高压,都形成了一个大的环球似的副热带暖高压带,使得近期的气温都比较高。影响北京的是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现在就是正好处于阶段性北抬的时期,所以也给北京带来了高温高湿的闷热天气。(骆倩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