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北京日报:全市63座雨水泵站抽水14万方

日期:2022-07-04 08:44:08

来源:北京日报

针对地势低凹且无泵站的金泰桥下凹桥区,排水集团安排专班在此值守,确保桥区安全。北京记者 程功摄

昨天一早,为应对降雨带来的路面积水,西城环卫职工对辖区内的雨水箅子进行清理并开展人工推水作业,保障市民出行。北京日报记者 方非摄


明天还有雷阵雨 本周后期高温回归

昨天,北京迎来强降雨天气,全市大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沿山和东部有暴雨。据统计,昨天8时至20时,全市平均降雨量为24.8毫米,城区平均降雨量为28.7毫米。记者从北京排水集团了解到,截至昨天18时,北京排水集团累计出动防汛人员两千余人,63座雨水泵站启动运行,累计抽升雨水14万立方米。

昨天9时许,在朝阳区管庄路上的一处排水口旁,两名北京排水集团的防汛人员先用锥桶做好警戒防护,接着用钩子钩起雨水箅子,加速排水。在朝阳区金泰桥下凹桥区,北京排水集团坝河流域分公司的工作人员早六时就到达现场进行值守。“这个点位地势较低,短时雨量大的情况下容易造成积水,为避免影响交通,我们提前做好了准备。”现场一位工作人员说。

记者了解到,昨天上午,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北京排水集团防汛指挥部启动二级响应,共出动大、中、小型抢险单元307组,累计出动防汛人员2006人。

此次降雨过程中,朝阳区金台路、十里河桥等地雨强较大。以往,这些地区由于地势较低或属于下凹桥区,容易造成积水。为应对此次降雨,排水集团提前布控、再生水厂提前抽升,泵站及时启动,防汛人员加强雨中巡视处置,未发生积滞水情况。截至昨天18时,排水集团共63座雨水泵站开启运行,累计抽升雨水14万立方米;集团11座再生水厂保持大水量抽升处理。同时进一步加强排水设施薄弱地区的防汛作业,风险点位严格落实应急措施,加强布控调整。排水集团还与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针对每一条线路、每一个站点进行对接,实现245个站点对接全覆盖。昨天,排水集团运营范围内的中心城区、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和回天地区下凹式立交桥及主要道路一切正常。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赵玮介绍,昨天到今天的降雨最大特点是对流性比较强,累计雨量也较为明显。降雨将持续至今天上午,雨天路面湿滑、能见度下降、低洼路段积水,请大家提前安排好出行计划,驾车请保持车距,注意交通安全,切勿涉水行车。短暂停歇后,预计明天还会迎来一次雷阵雨过程。本周的北京,大部分时间将是多云天气,本周后期高温天气或将回归,预计最高气温将回升至34℃至35℃,市民需注意防暑降温。(北京日报记者 王天淇 骆倩雯)

养护集团18支抢险队应对路桥积水

为应对本轮强降雨,北京建工市政路桥养护集团提前启动防汛应急预案,18支防汛抢险队伍提前备勤,随时处置路桥积水。

养护集团进一步加强巡查力度,增加巡查频次,确保对险情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对防汛工作重点的下凹式立交桥、泵站、易积水点,提前布控力量,一旦积水超过27厘米,配合相关部门果断采取断路措施,并及时投入抢险,保障迅速恢复道路通行。山区公路防汛是重中之重,养护集团严格落实汛期地质灾害隐患点段巡查盯守制度,对隐患路段分段、分片进行巡查和路口值守,严格执行“一看、二劝、三断”的工作机制,避免车辆进入危险区域。

昨天9时10分,通州区张凤路积水超过27厘米,养护集团一公路处出动10名抢险人员、机械设备3台,展开紧急抢险作业。9时32分积水清理完毕,道路恢复正常通行。9时26分,顺义区顺平南线京承铁路桥下积水30厘米,养护集团二公路处出动5名抢险人员、机械设备1台,展开紧急抢险作业。9时38分桥下积水清理完毕,交通恢复。

截至昨天10时,北京建工市政路桥养护集团共备勤2379人、机械设备689台套,出动巡查人员157人、巡查车辆70台,重点部位提前布控132处,提前布控人员764人,提前布控车辆设备209台。出动地灾巡查人员106人,出动地灾巡查车辆51台,设置路口值守点151处,出动路口值守人员320人,出动路口值守车辆143台。(北京日报记者 李博)

京藏高速东辅路南段雨水干线试运行

京藏高速公路东辅路(七辛中街-南沙河)雨水干线工程是新一轮回天行动计划重点项目之一。目前,该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南段雨水干线已实现通水试运行。项目将有助于解决沿线地区排水问题,保障朱辛庄区域防洪、排水安全,同时为东侧诺诚健华等药企地块开发利用提供保障。

项目相关负责人郑宝兴介绍,工程建设内容包括1950米的暗涵工程、渠道工程、景观绿化工程等,目前施工已接近尾声。施工现场,因近期遭遇几场大雨,高2米、宽8米的雨水方涵内已存有20多厘米积水。“下雨时,方涵会收集南至北清路、北至定泗路、西至京藏高速东辅路、东至回昌东路约2.7平方公里的雨水,通过建设的雨水干线排放至南沙河。”郑宝兴介绍。

通水后,项目还将对工程进行为期半个月的运行测试,测试稳定后再进行绿化改造提升。项目投用后,雨水干线排水能力是原有雨水排放系统的4倍,将满足“5年一遇”排水标准。(北京日报记者 孙云柯 通讯员 尚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