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北京日报:延庆:最美冬奥城踔厉奋发向未来

日期:2022-03-21 09:10:00

来源:北京日报

16天冬奥会赛程,延庆赛区共产生21枚金牌,中国体育代表团在高山滑雪等比赛中实现多个“首次”,取得了冬奥会参赛历史最好成绩。9天冬残奥会赛程,延庆赛区产生30枚金牌,中国代表团获得3金9银7铜的好成绩。延庆赛区呈现了“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也兑现了“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庄严承诺。完美履约的背后,是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是各级部门、兄弟区的鼎力相助,更深藏着万千服务保障者的努力和奉献,34.6万“延庆乡亲”的家国大义,共同书写了海陀山上的“无与伦比”。

再见,北京冬奥会。你好,最美冬奥城。

承冬奥遗产,延庆区带着“最美冬奥城”的新名片,奔赴区域转型发展的新考场,写下“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新时代画卷的“延庆答案”。

以行践诺 把“精彩”刻在每个角落

春芳初露,海陀山的山林间尚有积雪还未消融,似乎在表达一种恋恋不舍的情绪,把海陀山春天的记忆串成一部电影,每一帧都挂着“精彩”标签。

2月4日,当冬奥会延庆赛区火炬台“长城之光”在延庆冬奥城市文化广场点燃,延庆赛区正式进入“赛时状态”。到3月13日冬残奥会闭幕,38个日夜,延庆赛区竞赛组织精彩顺畅、指挥调度高效有序、疫情防控富有成效、医疗保障广受赞誉、气象保障分秒不差、安保维稳紧张有序、酒店服务温馨安全、接待服务热情有礼、交通保障安全顺畅、志愿服务亮点纷呈,近5万名工作人员直接参与到赛事服务保障工作中,全力以赴服务保障86个国家和地区的800余名运动员,顺利举办竞赛项目51个,产生金牌51枚,延庆见证了每一位运动员的奋力拼搏、挑战突破,诠释“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冠军只有一个,胜者却非一人。

以安全为前提,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全面、精准且高效。延庆赛区100个涉奥点位及周边区域实施一级响应管控,14家签约酒店和20个集中住宿点位实现内外“双环”管理,核酸检测全员覆盖,涉奥场所全面消杀,医疗救助全程防控,隔离服务全面到位。从1月23日实行闭环管理至冬残奥会结束,累计采集核酸样本99.77万件,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的风险挑战。在医疗保障上,延庆赛区建立场馆、冬奥村、冬奥医疗保障中心联动机制,开通急救绿色通道,场馆现场救治时间压缩到4分钟以内,转运时间压缩至8分钟,近百名医疗专家24小时待命,每起突发医疗事件都得到高效处理。

延庆赛区向科技要简约,向创意要精彩,让冬奥会、冬残奥会简约却不简单。由原中科院延庆太阳能发电研究基地太阳能集热塔改造的地标海陀塔见证着延庆的绿色办奥理念从场馆建设迈向赛时运行。智慧公路、智慧水务、智慧安保等10个服务保障项目守护着城市的平稳运行;冬奥村里,精心打造的中国结、六角宫灯等中国风景观,贴心准备的饺子、烤鸭等中国特色传统小吃,让这场冰雪盛会平添了许多中国年味儿,还有悄悄准备的生日祝福,为运动员带来“突然的幸福”;住宿酒店推出了数十个不同风格的餐单,不仅让外国朋友记住中国味道,还根据不同群体需求推出按需、按时订餐服务,让所有人24小时都能吃上“热乎饭”。

从冬奥会到冬残奥会,延庆冬奥村仅用44小时就完成95项转换任务,硬件设施、信息、服务等处处无“碍”,却有“爱”。服务保障人员在满足赛时需求的前提下,精简至1.1万人,把“简约”要求贯彻到底。延庆冬残奥颁奖广场是延庆赛区唯一一个只承担冬残奥会任务的非竞赛场馆,为让获奖运动员记住高光时刻,运行团队特别设计了“夹道欢迎”迎接方式,把红毯的仪式感和荣耀感送给无畏拼搏的运动员。据了解,作为冬残奥会雪上项目的主要颁奖场地,3月5日至3月12日,延庆冬残奥会颁奖广场运行了8个颁奖日,举行了27场颁奖仪式,颁发了108枚奖牌,其中为中国选手颁发了22枚奖牌。

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延庆赛区各场馆还迎来近8000人次观众观看了22场冬奥会比赛和8场冬残奥会比赛,现场见证金牌诞生。“现场观赛是一次珍贵机会,亲眼目睹运动员的风采,零距离感受奥运氛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好地把奥运精神和文化活动相结合,为群众带去富有奥运特色的文化活动,让奥运故事、运动精神深入人心。”沈家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人员张巧梅说。

冬奥会期间,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六天4次打卡延庆赛区,对场馆建设、赛事组织、志愿服务等各方面给予了高度肯定。国际残奥委会无障碍专家伊利安娜·罗德里格斯称赞国家高山滑雪中心,是“无障碍设施做得最好的场馆。”“‘雪飞燕’滑雪是令人赞叹的体验。”延庆赛区的“精彩”得到了各方的广泛赞誉。

携手协力 众志成城奉献冬奥梦圆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延庆赛区的冬奥精彩答卷,是“集中力量办大事”制度的生动实践。

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举办全程,得到了来自中央和各部委、市委市政府、北京冬奥组委各部门的倾力支持。2019年春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延庆场馆建设者并致以节日问候。2021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考察调研。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和亲切关怀,给延庆赛区各项筹办工作指明了方向、鼓舞了干劲,进一步激发了延庆区广大干部群众的昂扬斗志。

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市长陈吉宁多次现场调研筹办工作,推动筹办工作高效开展。各位市领导靠前指挥、精心指导,各级领导多次通过调研、电话、视频等方式,关心关注延庆赛区建设、运行。中央各部委、市级部门和各兄弟区协调医疗、防疫、市场、公安、食品安全等多方专业力量,直接进入闭环,参与赛事服务,凝聚起保障冬奥的磅礴力量。

气象条件对延庆区承担的比赛项目至关重要,为了做好气象服务保障,中国气象局、北京市气象局、内蒙古气象局、山西省气象局以及相关气象设备厂家等多部门联合支持延庆区建成“三维、秒级、多要素”的冬奥气象监测网络,抽调骨干进驻赛区提供现场预报服务。冬奥会期间,中央气象台副首席预报员陶亦为作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场馆预报员每天凌晨5点就要开始逐小时地预报工作,为运行团队提供气象数据。为了能准确把握海陀山的气象特点,陶亦为从2018年就来到延庆区开始驻训,每当山上出现恶劣天气,陶亦为都要上山踏勘,精准掌握海陀山的气象规律。对山地天气的精准预报,也让他为运行团队提供了技术支撑。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的11条索道是连接场馆和冬奥村的“交通动脉”,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来自安徽、陕西、山东等多地的顶尖索道运维团队与延庆区属地组成了一支86人的运维队伍,实现了11条索道“安全、舒适、平稳”运行,被所有人称作“云端守护者”。

市级各部门、兄弟区也发挥优势,向延庆赛区输送力量。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火炬传递活动期间,市委宣传部、市体育局、市总工会、市残联等单位帮助延庆区圆满完成八达岭长城、世界葡萄博览园、八达岭古长城、北京世园公园四个点位的火炬传递活动。来自全市多所高校的2000余名赛事志愿者服务于延庆赛区各场馆,用真诚的微笑和细致的服务赢得了所有人的赞扬,成为展示延庆城市形象的新名片。

市卫健委主动与延庆区建立对口帮扶机制,赛时协调7名专家来延庆区支援,调派13个区131名医生、护士、疾控、监督人员协助开展签约酒店、涉奥隔离点保障,抽调5辆急救车组补充延庆区急救转运力量。冬奥会期间,1名技术官员到延庆区医院就诊。患者病情危重,市卫健委第一时间协调协和医院ICU专家汤铂主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专家周福德主任到延庆区定点医院进行会诊和现场指导。经过14个小时的不懈努力,患者转危为安。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市卫健委、疾控等部门精准指导、全程参与,做好入境阳性病例隔离、治疗工作,为延庆赛区筑起疫情防控坚实屏障。

昌平交通支队民警王兴雄已经从警34年,去年9月,被抽调到阪泉综合服务中心任场馆主任。阪泉综合服务中心承担着交通指挥、远端安检和人员集散等重要功能,是整个赛区交通运行的关键一环。面对海量的统计信息和调度工作,王兴雄带着场馆团队每天都要工作20个小时以上,完善方案、优化流线、熟悉岗位,把每一项工作都做到极致,累计安检各类人员2万余人,车辆9000余辆,包裹1.2万余个,实现了整个赛区交通运行和安检集散的安全高效。

2月13日,延庆区迎来大范围降雪,市城管委、北京环卫集团主动对接场馆群,提前安排支援19辆车,人员20人进入赛区开展除雪作业。武警交通一支队作为城市涉奥道路的应急支援力量,也第一时间出动人员500人次,除雪设备20台为城区道路扫雪铲冰。

冬奥安全极端重要,公安部、北京市公安局多次组织对延庆赛区安保工作进行实地踏查,对安保工作给予政策指导、经费物资保障。冬奥会举办期间,北京市公安局还专门统筹警力对分局予以支持,确保冬奥会延庆赛区各项赛事及活动的安全顺利举办。应急管理部、北京市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则为延庆区森林消防充实力量,抽调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北京市应急管理局森林消防总队和市园林绿化森林扑火队在赛区周边前置驻防,保障森林防火安全。

34.6万“延庆乡亲”识大体、顾大局,全力支持、广泛参与,以最大的热情、最大的努力,为延庆奋力交出服务保障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优异答卷汇聚力量,为建设最美冬奥城贡献了智慧和汗水。

他们来自不同单位、不同领域,但都为了同一场盛会奔赴延庆,化身延庆赛区的一片片“小雪花”,与所有延庆赛区服务保障工作人员无分彼此,紧密团结,并肩作战,为延庆区筹办举办工作的成功贡献力量。

新时代画卷 冬奥旋律拨动绿色发展最强音

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为延庆区充分积蓄了未来发展的强大势能。延庆区建设“国际滑雪度假旅游胜地”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提上日程,《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规划》明确了延庆区是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三核六区”中的一核和重要的发展区域,冬奥遗产利用也有了“延庆方案”,今年“五一”,延庆奥林匹克园区将率先开园。一个以滑雪为主,兼具山地运动、户外运动、康养度假、娱乐休闲功能的国际滑雪度假旅游胜地呼之欲出,“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画卷徐徐展开。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北京冰上项目训练基地是分布在延庆区的三大冰雪设施和场馆。赛后,利用这三大中心的硬件设施优势,延庆区将打造国际级训练比赛基地,达到举办高标准国际赛事的水准。目前,延庆区正在积极推进大众雪场建设,力争2022年至2023年雪季对外营业。

延庆冬奥村将改造成为山地度假酒店,为国际滑雪度假旅游胜地与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增添助力。延庆区已将冬奥赛区核心区作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重中之重,并纳入《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规划(2021-2035 年)》。同时,凝聚了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文旅联盟、专家智库等一批优质资源,为旅游带建设献智献策。推出6条京张体育文化精品路线,串联“冬奥、世园、长城”三张金名片。

“十四五”期间,延庆区将深入围绕“冬奥、世园、长城”三张金名片,重点打造集冰雪运动体验、山水户外运动、乡村田园休闲、森林康养度假、长城文化旅游等为一体的文旅胜地,建设兼具延庆民俗风情、冰雪文化特色的冰雪旅游主题精品线路,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延庆段的冰雪旅游文化名片。

未来,延庆区将立足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主动融入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大局,建设山清水秀、绿色低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两山”理念深入践行的最美生态城。坚持把文明作为最美冬奥城软实力和幸福感的集中体现,做大做强“延庆乡亲”志愿服务品牌,建设信仰坚定、公平正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文明法治蔚然成风的最美文明城。坚持以“冰雪+旅游”促增收,助推乡村旅游发展,努力做精做优做出品牌,建设绿色发展、宜居宜业、人的全面发展的多重需要有效满足、共同富裕加快实现的最美幸福城,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延庆特色的高质量绿色发展新路。

延庆区未来的发展道路清晰,前景光明,将一如既往践行“延庆是属于未来的”政治嘱托,接续奋斗建设生态文明幸福最美冬奥城,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文/魏昕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