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北京日报:冬奥气象预报队雪道上攒经验

日期:2022-01-18 11:01:18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日报记者 骆倩雯

“预报员连雪都不会滑?那不行,只有亲自滑了,才能感受到运动员的真实感受。”2018年一次研讨会上有人发出的这样一条建议,让冬奥气象预报员们走进了滑雪场。

北京延庆赛区冬奥气象现场预报服务团队共有11名成员,5名来自北京市气象局,2名来自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1名来自山西省气象局,2名来自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1名来自国家气象中心,都是经验丰富的行业翘楚。

山区精细预报是世界级难题。小海陀山海拔2198米,山区地形复杂,针对局地赛区的小尺度天气预报,需要预报员们重新积累经验。

每年冬天驻扎在延庆海陀山,是气象预报团队的必修课。几乎每个星期,北京市气象台副台长兼队长时少英都会带着队员们上山,实地感受山里的气象要素,尤其遇到大风、下雪等高影响天气,预报员们第一时间就会往山里跑。“在冬季山地复杂的地形下,哪怕是一公里的赛道,不同点位的气象要素都会不同。”

高山滑雪赛场是所有冬奥会比赛项目中对气象条件要求最为苛刻的赛事之一。赛场地处山野,直面高寒,能见度过低就会影响运动员和裁判员的视线;风速和雪量则决定赛事是否能够进行。具体到赛道各个点位,风速更是随时变化,这就对预报精准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时少英说,山里的风和气温变化非常快,起点和终点、上午和下午,都不太一样,预报员们只有到了赛道上,才能切实感受到其中的变化。

进入3月,出现降水天气时,还要关注山顶到山脚降水相态的差异。“有可能山顶是雪,山脚是雨,这种复杂的降水相态对赛道的冰状雪会造成损坏,必须精准预报。”

最初有人提出预报员应该学滑雪,时少英还有些不解,走进滑雪场学会滑雪后,才意识到这种感受还真不一样。两年的专项冬训期间,11名预报员都走进了滑雪场学滑雪。每次连续学习5天,每天都在雪道上,预报员们就像滑雪运动员一样,在高速中切身体会气象要素的变化。

“比如太阳落山时,山里的风速瞬息万变,滑雪过程中立马就能感受到气温在快速下降。”时少英说,从滑雪运动员的角度感受气象要素变化,也更明白了为什么这项运动对气象预报的要求那么高,“预报的时候,我们就能更感同身受,一定要报得更精准,给运动员提供更好的服务。”

目前,气象部门已经建成了京津冀区域500米分辨率、冬奥山地赛场核心区域100米分辨率、逐10分钟快速更新的中国气象局北京快速更新循环数值预报系统,具备了“百米级、分钟级”精准预报能力。而冬奥气象预报员们,也积累了丰富的山区气象要素变化的预报经验。

“心里有底了,相信在冬奥会期间一定能提供精准的预报服务!”团队成员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