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北京青年报:冬奥会延庆赛区保障准备就绪

日期:2022-01-05 14:25: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平均风、阵风、气温、体感温度……这些气象数据直接关系着运动员比赛的成绩。北青报记者昨天从北京冬奥会延庆气象服务分中心了解到,目前,延庆赛区的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已经准备就绪,冬奥会期间延庆赛区可以发布未来10天内的气象预报,每小时发布气象专报。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和国家雪橇学车中心都是气象服务保障的核心。在分中心里,已经可以看到专用预报席,竞速赛道、雪车雪橇……一块块屏幕分别展示着赛场的风向、风速等数据。延庆区气象局气象台副台长闫宏亮介绍,高山滑雪竞速赛道惊险刺激,对气象保障要求也很高,在运动员跳跃时,瞬时风速可以直接影响他的成绩;在雪车雪橇比赛中,对温度和湿度的要求更高。

闫宏亮介绍,海陀山海拔2000多米,垂直落差900米,高山上的各种气象要素变化剧烈,2017年起组建预报团队,他们每年冬天驻扎延庆,到海陀山开展实地训练,经过5年的不懈努力,不断积累了复杂地形下的预报经验,为保障冬奥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冬奥会延庆赛区外围电力保障也至关重要。国网北京延庆供电公司发策部主任何彦彬介绍,目前,冬奥延庆赛区共涉及外围重要保障客户21户,包括高铁延庆站、物流安检场等5座服务设施,万豪、希尔顿等15座涉奥酒店和区医院一座定点医院。国网北京延庆供电公司按照“就近值守、快速响应”的原则,成立了3支“1+N”保障团队,涵盖配电站室、线缆、发电车等多专业技术人员。

目前,前期已完成了重要保障用户第一轮次的电源关系梳理、隐患排查、状态监测、自投传动等相关工作。截至目前,已经排查并治理树线矛盾、线缆老化、站室消防设施不足等危重缺陷隐患52项。第二轮排查,预计在1月初结束并立即开始治理工作,以更严标准、更细举措,保证正赛期间外围电力保障的安全。(北京青年报记者 王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