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北京日报:“气象夫妻”风雨同舟

日期:2021-12-08 10:14:20

来源:北京日报

“我们希望在事业上能相互帮助,在生活中能相互扶持,共同做好首都的气象预报工作,提高预报预警准确率。也希望能更好地培养两个小朋友,让他们健康茁壮成长,长大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何娜

 (北京日报记者 代丽丽)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娜介绍,降雨已经移动到房山中部地区,18时开始截至18时28分,房山西石门28分钟已经下了18.8毫米。”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娜表示,目前正值初冬时节,中低层气温处于雨雪相态转化的临界点附近,因此平原地区降水相态预报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可能出现雨雪转换现象。”

……

在北京市民耳朵里,何娜是个熟悉的名字,作为一个能够“与天对话”的人,她的预报是居民安排生活和出行的指南针。

前不久,何娜家庭入选了2021年第三季度首都最美家庭。人们这才得知,原来,这是一对儿气象夫妻,两人风雨同舟,已经携手为首都的气象事业奉献十余年。

丈夫柳克是华北空管局气象中心的主任预报员,为飞机的安全起降及运行提供气象保障。自工作以来,夫妻俩参与过上百项重大活动的天气预报服务保障工作。每次值班之前,他们都会互相提醒一下上班关注的重点。何娜做统计分析工作的时候,遇到编程难题时,也常常会向柳克求助。夫妻俩还共同发表了多篇论文。

两人都对夏季强对流天气很感兴趣。2020年8月,两人就发现一场强降雨天气将过境北京,在一起讨论强度、落区和主要降水时段。8月11日两人都值班,早上上班出门前,还相互提醒了一下要发的预警。

“这是一场硬仗,必须要打赢!”到单位的何娜不停地查看气象资料,一遍遍滚动跟进预报。

“12日白天的暖区降水是否能触发强降雨?什么时候能触发?触发后能下多大?”何娜冷静地思考着这几个问题,并与专家们开展大范围、高频次的滚动加密会商,充分讨论各种可能性。当天,各类防汛连线、视频会商近15次。最终,做出了12日11时开始触发暖区降水、雨量分布不均、降水主要时段为12日夜间的预报结论,并在11日17时40分就发出了第二天的暴雨预警。

气象的预警就是发令枪,根据预报预警情况,政府发布了“关闭景区、居家办公”等应对举措,消防、交通、园林、水务等部门全都严阵以待。全市人民都在“等雨”,舆论压力也如一座大山,沉重地压在天气预报员身上。

12日早晨到下午,也就是主要降雨来临之前的这段时间,北京出现了分散性和间歇性降水,雨量分布极不均匀,网上立即出现了质疑的声音,大家认为,这跟预报的暴雨级别相去甚远。

网上的质疑让何娜也有点怀疑了。虽然下班回家了,但她又坐在电脑前查看实况资料。丈夫柳克看到了,也跟她一起分析讨论,结论跟何娜预报的一致:暴雨一定会来!

13日凌晨,瓢泼大雨如约而至。事实证明,强降雨中心、主要降雨时段与预报完全吻合!这次预报,何娜获得北京市气象局的重大服务过程奖。

今年的7月11日,北京再逢暴雨,突然需要有首席预报员进行网络直播,何娜紧急受命。“这是第一次上直播,非常紧张。”在准备的阶段,何娜一边看资料,一边理清思路,从实况天气、预报思路,到暴雨的成因、未来的发展趋势,包括直播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虽然时间很有限,但在柳克的帮助下,这一系列的直播前准备快速地完成了。临出家门,柳克还不忘记嘱咐妻子,不要紧张,正常发挥。

最终的直播很成功。

夫妻二人作为一线预报员,平时要轮值夜班,还要做科研和重大活动的服务保障。虽然工作累,但谁也没有怨言,都会默默的支持对方的工作。

2017年,何娜加入冬奥气象服务团队,每年冬季都会进行冬训,2019年还被派往奥地利进行冬奥气象预报知识的学习。柳克对何娜的工作无条件地支持,在妻子出国学习的半年时间里,既要承担工作中的压力,还要照顾家里的生活。

冬奥期间,何娜将作为首席预报员进驻冬奥大脑——主运行中心从事预报服务工作,高强度的工作可能会有两个多月都无法回家;柳克也会负责运动员们的航班保障。两人肩头的担子都是沉甸甸的。

这时候,大家庭发挥了重要作用。何娜和柳克的父母都是党员和退役军人,国与家的关系,他们十分明白。两边父母主动承担起照顾双胞胎孙子的重任,让何娜、柳克可以专心为冬奥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