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周末北京强降温有望迎今冬初雪

日期:2021-11-05 09:36:00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王景曦)受寒潮影响,11月4日至7日我国自西北向东南将有一次大风降温天气过程,北京地区6日至7日将出现雨雪、大风和强降温天气,有望迎来今冬初雪。

周日午后雨雪减弱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琳娜介绍,此次天气过程先雨后转雪。今天夜间自西向东出现小雨;明天白天雨势逐渐明显,山区转为雨夹雪或雪;明天夜间平原地区由雨转雪,山区为雪;周日午后减弱结束。最明显的雨雪时段为6日白天至7日上午。大部分地区可达中雨,雨后转雪。

张琳娜介绍,降水包含降雨和降雪,预计这次过程北京全市平均降水量是20-40毫米。其中平原地区降雪量会有5-12毫米。

降温幅度10℃-14℃

6日至7日气温大幅下降,整个寒潮过程降温幅度在10℃-14℃,7日达到最低点。平原地区7日白天最高气温2℃左右,夜间最低气温-4℃左右。6日下午至7日白天有5级左右偏北风,阵风可达8级以上,山区阵风9-10级;7日夜间平原地区风力有所减弱。

寒潮天气过后,预计8日、9日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8日气温仍然较低,9日起气温有所回升。9日白天仍有3、4级偏北风。

初雪平均日期是11月29日

北京初雪的平均日期是11月29日,最早的是在10月31日,这次初雪过程可以说是相对较早的。“如果这周末北京初雪落地,那初雪时间可排在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前6位。而且这次降水量也是相对较大的。”张琳娜说。

她介绍,一般冬春季的降水过程不会像夏季一样,空间分布那么不均匀,“这次怀柔、密云降水量可能相对较大,后期可能雪量也比较大。”

释疑 1

“先雨后雪”成因是什么?

最主要的气象条件是气温的变化

张琳娜介绍,这次寒潮天气过程从降雨转到降雪,最主要的气象条件是气温的变化。“简单来说,当气温在一定阈值以上,相对比较高的时候就会是降雨,而气温相对比较低的时候就会是降雪。气温阈值我们会有一些经验,除此以外,还要考虑其他物理机制。”

张琳娜说,根据过往预报经验,当1500米高度上气温降到-4℃的时候,雨雪就开始转换。“就像这一次过程,从周六白天降雨开始,在1500米高空,预测气温远远高于-4℃。但是到了周日早晨,1500米高空的气温会下降到-4℃,当气温低于这个阈值的时候,就会形成降雪。”

释疑 2

今年冬天会不会格外冷?

夏季雨水多冬天不一定会偏冷

夏季雨水已经多到足够异常,那今年冬天会不会格外冷?北京市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张英娟说,今年夏季降水量比常年偏多近7成,但从对夏季降水与冬季气温的统计关系情况来看,夏季降水与冬季气温没有明确的相关关系。“也就是说,今年夏季降水是偏多的,但并不一定导致今年冬季偏冷。”

张英娟介绍,冬季气温主要是受到大气环流以及海温、海冰、高原积雪等因素的共同影响。“根据我国今年前期的气候特点,以及今年冬季的‘双拉尼娜’现象,这可能会使得我们北方地区今年冬季偏冷的概率更大一些。当然是否比去年更冷,还需要我们做进一步的研判和不断的滚动验证。”

■ 提示

积雪结冰 需注意防滑防寒

无论今冬是不是“格外冷”,此次寒潮天气过程都需要认真应对。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服务首席尤焕苓提醒,此次雨雪天气会造成能见度变差,道路湿滑,6日夜间和7日白天道路还会有积雪和结冰。“特别是郊区和山区,气温都会在0℃以下,积雪和结冰会更明显一些,这样就容易带来交通事故和路面拥堵,所以公众出行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司机朋友尽量要谨慎驾驶,采取适当的防滑措施。”

为应对大风降温天气,尤焕苓提醒公众要及时收听天气预报,关注天气变化和预警信息。此外,气温骤降,儿童和老弱病人,特别是心脑血管病人、哮喘病人等,这些对气温变化比较敏感的人群,应该尽量避免外出。

此外,尤焕苓介绍,这次寒潮天气过程会导致北京大部分的红叶脱落。“而且下周还不断有补充冷空气影响,气温持续低迷,所以北京大部分地区的红叶观赏期下周基本上就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