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驻扎海陀山,为“雪游龙”预报气象

日期:2021-10-28 10:00:52

来源:北京日报

“10月27日,晴,风力不大,中午前后最大阵风8米/秒;28日,多云,白天最高气温14摄氏度……”

早晨7时,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海陀山,天刚蒙蒙亮,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布告栏贴出了最新天气专报,运营团队各工作群中,也弹出“天气预报”。

提供这份天气专报的是冬奥延庆气象服务分中心。自10月5日测试活动开始,预报员李琛和陶亦为就驻扎“雪游龙”,与后方联动,实时观测、提供“雪游龙”及其周边的气象情况,为交通、赛事组织、场馆设施、赛道运维等各方面工作提供第一手参考。

海陀山海拔2200多米,山势高、温差大,“十里不同天”。在海陀山上,遍布着多个自动气象观测站,这些由风杆、雨量计、云量观测仪、积雪深度观测仪等十多台仪器组成的观测站,能为海陀山提供立体、快速、多要素的气象探测服务。“但不是所有气象服务都依靠自动观测站,在大风、高湿、降雪、强降温等特殊天气来临时,各个场馆的具体气象情况则要人工实地观测。”李琛说。

10月16日,本市迎来寒潮,海陀山刮起了大风。穿好防风服、戴好口罩,李琛和陶亦为手持观测设备,依次来到“雪游龙”弯道13、弯道14、结束区、观众广场、回旋弯等重点观测点,逐一采集气象信息。“山地气象与平原不同,气象情况比较复杂。就拿风速来说,受地形与场馆内部结构的影响,有的地方风小甚至静风,有些地方则比环境风还大,所以预报难度也相当大。”李琛和陶亦为一人测、一人记录并回传,为后方预报中心提供全方位的数据和参考。一份科学准确的未来天气预报很快出炉,为当天测试顺利护航。

“冰雪运动受天气影响较大,我们预报得越早,就能准备得越充分。例如交通组,可以依据预报为路面结冰做好准备;赛道运维组,可以依据预报决定要不要除霜……”李琛说。

测试活动以来,李琛和陶亦为每天从6时工作到晚20时,虽然工作强度大、节奏紧张,但两人很珍惜每一次测试机会,“测试活动让我们有了练兵的宝贵机会,我们要不断积累经验,为赛时做好预报奠定基础。”(北京日报记者 李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