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新京报:冬奥筹办进入全力冲刺、决战决胜时期

日期:2021-07-31 16:00:00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北京冬奥组委秘书行政部部长郭怀刚

        冬奥筹办进入全力冲刺、决战决胜时期

7月30日,在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六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北京冬奥组委秘书行政部部长郭怀刚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他向记者回忆了2015年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时的情况,回顾了冬奥会筹办六年来的历程和北京的发展变化。

郭怀刚表示,距离冬奥会开幕还有188天,筹办工作已进入全力冲刺、全面就绪、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任务更重、节奏更快。全体冬奥人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按照“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继续保持“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状态,攻坚克难、勇往直前,全力做好筹办工作,践行承诺、如期办赛。

1 “三亿人参与冰雪”愿景正在变成现实

新京报:你还清晰记得六年前,申办冬奥会成功时的情景?

郭怀刚:2015年7月31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国际奥委会128次全会上,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权。申办成功的掌声尚未停息,我们兑现申办承诺的筹办之旅就是从那时启程的。

新京报:党中央高度重视冬奥会筹办工作,这六年来,你是否也对此有深切休会?

郭怀刚:回首六年的筹办历程,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冬奥筹办工作,先后3次召开会议听取筹办工作进展汇报,4次赴赛区实地考察,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做好筹办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指挥下,全体冬奥人深切感悟总书记对冬奥筹办工作的殷切期望,坚持把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理念贯彻筹办全过程,充分发挥体制优势,切实加强顶层设计,扎实推进各项筹办工作,努力谱写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筹办史上的“中国方案”。

新京报:冬奥会也带动了我国冰雪运动的迅猛发展,经过六年的筹办,“三亿人参与冰雪”的愿景如今实现得怎么样了?

郭怀刚:冬奥会不仅是国家大事,也是增进民生福祉、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民生工程。运动场地的兴建与升级、多项冬季赛事成功举办、冰雪产业蓬勃发展、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热情持续升温,越来越多的青少年走向冰场、走进雪场,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达到835所、冰雪运动特色校达到2063所,“三亿人参与冰雪”的愿景正在逐步变成现实。

北京冬季奥林匹克公园落户首钢,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启动建设,京张高铁、京礼高速全线通车,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深入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显著,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冬季运动的快乐,享受更好的冰雪运动设施,享受更多的就业机会,享受更便利的公共服务,享受更美丽的环境。

2 北京冬奥会正在创造可持续发展新典范

新京报:7月30日,北京冬奥组委召开了冬奥场馆发布会。筹办走过6年时间,你认为北京冬奥会的场馆总体如何?

郭怀刚:目前,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雪飞燕”、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等竞赛场馆全部建成且均通过绿色建筑认证,让世界见证中国质量。

我们建成全球首个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系统的冰面,奥运历史上首次实现所有竞赛场馆100%清洁能源供电,5G通信、云转播、人工智能等诸多冬奥科技,让世界体验中国创造。

从低碳能源、低碳场馆、低碳交通等方面着手,努力实现北京冬奥会碳中和;可持续管理体系获得国际权威认证,北京冬奥会正在创造可持续发展新典范。

新京报:筹办冬奥会离不开国际合作,北京冬奥组委是如何在筹办过程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

郭怀刚:回首六年的筹办历程,国际交流合作深入开展。我们与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国际冬季单项体育联合会等各利益相关方紧密合作,建立畅通的联络机制,定期举行高层会和运行会议。

我们成功举办世界媒体大会、世界转播商大会、代表团团长大会,邀请各国驻华使节考察冬奥会赛区和场馆;愿景、会徽、吉祥物、火炬、色彩系统、动态核心图形、体育图标和冬奥优秀音乐作品成功发布,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使冬奥会成为对外开放的助推器。

3 坚持疫情防控和冬奥筹办两手抓

新京报: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在全球暴发,这对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带来了不少困难,北京冬奥组委是如何统筹防疫和筹办工作,并做好冬奥会筹办的呢?

郭怀刚: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没有阻挡筹办的脚步,北京冬奥组委坚持疫情防控和冬奥筹办两手抓,与国际奥委会、世界卫生组织等成立了国际疫情防控工作组;充分发挥国际、国内疫情防控机制作用,会同专家及时研判疫情形势,制定并适时出台冬奥疫情防控政策,场馆考察认证、雪上及冰上项目测试活动等顺利开展,冬奥筹办做到了工作不断、力度不减、标准不降。

新京报:在筹办冬奥会冲刺决胜的日子里,冬奥组委会怎么完成最后的筹办工作?

郭怀刚:7月31日是申办冬奥成功的纪念日,现在,距离冬奥会开幕还有188天,筹办工作已进入全力冲刺、全面就绪、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任务更重、节奏更快。全体冬奥人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按照“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继续保持“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状态,攻坚克难、勇往直前,全力做好筹办工作,践行承诺、如期办赛。(记者 吴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