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新京报:降雨今日继续 东部地区降雨明显

日期:2021-07-30 15:55:00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降雨今日继续 东部地区降雨明显

        此次降雨东多西少与“烟花”位置有关;北京地铁所辖各线路启动雨天应急预案

受热带低压“烟花”外围云系影响,昨日早晨开始,北京出现降雨天气。北京市气象台昨日6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随后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和市气象局联合升级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据首都园林绿化官微消息,29日12时至31日24时,各类山区公园、林区景点及涉水景区全部关闭。

气象部门预计今天白天东部地区降雨较明显,傍晚减弱结束。等“烟花”带给北京的风雨影响过后,北京天气会短暂转好。

因靠近“烟花”中心 北京东部降水多

据北京市气象台消息,受热带低压“烟花”外围云系影响,7月29日早晨开始,北京出现降雨天气。据统计,29日6时至29日23时,全市平均降雨量为9.5毫米,城区平均15.9毫米,东南11.6毫米,西南10.4毫米,东北6.9毫米,西北3.0毫米,城区最大降雨量出现在朝阳四惠桥,达到38.8毫米,全市最大降雨量出现在房山泗马沟,达到39.5毫米。

昨日下午,记者从北京排水集团获悉,本次降雨预报落区主要为朝阳区、通州区,因此将朝阳区、通州区升级至防汛一级响应。响应启动后,北京排水集团共计备勤大、中、小型抢险单元157组、车巡处置组17组、人巡打捞组159组,累计备勤出动防汛人员2146人。

“此次北京降雨东多西少,与‘烟花’目前的位置有关。”气象专家张明英介绍。据中央气象台监测,29日14时,“烟花”位于山东省泰安市内,在北京的东南方向。受“烟花”外围云系影响,越靠近“烟花”的中心,降雨就越大。“北京处于‘烟花’的西部边缘,北京东部靠近‘烟花’中心,所以降水多,北京西部远离‘烟花’,降水少一些。另外,天津和北京相比更靠东,也就更加靠近‘烟花’中心,所以天津雨更大一些。”张明英说,在此次降雨“东多西少”的特征中,地形的作用并不明显。

“烟花”过后会有短暂好天气

昨日下午,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雷蕾分析,预计29日至30日白天,北京有大雨到暴雨,北京全市平均雨量可达大雨到暴雨(30~60毫米);东部将有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40~80毫米,个别点可超150毫米);西部中到大雨、沿山局地暴雨(10~30毫米,个别点50~80毫米)。预计今天白天,东部地区降雨较明显,傍晚减弱结束。东部将有小到中雨(8~20毫米,个别点可超40毫米);西部零星小雨或小雨(1~5毫米)。

北京市气象台提醒,7月份以来本市强降雨过程多,土壤含水量大,山区和浅山区山洪、滑坡、崩塌、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风险较高,请公众提高强降雨天气和次生灾害的防范意识,不要前往危险地带、河道、地质灾害隐患区域活动。

张明英分析,等“烟花”带给北京的风雨影响过后,北京天气会短暂转好。“台风过后,紧接着来的是一个辐散的流场。台风是一个相对低压的系统,当高压的辐散流场来控制天气时,一般以晴好天气为主。但因为北京目前仍然处在主汛期中,所以晴好天气能维持多久很难说,也可能晴好几天后,其他会带来降雨的系统又来影响天气了,但‘烟花’过后一定会有短暂的好天气。”

■ 应对

37个地势低洼地铁站提前加装排水泵

昨日下午,雨下得不算大,地铁S1线金安桥站的B口外已码放上了沙袋和防水挡板。在地铁站B口外,近期还新砌了一堵高1.2米、长18米的挡水墙,中间预留了通道供行人、车辆通过,一旦路面出现积水便可采取沙袋封堵等措施。据了解,为应对汛情,金安桥站准备了几千个防汛沙袋。

在站前广场上,水泵、应急抢险车等设备也已经准备到位。北京地铁机电分公司生产调度室主任刘强介绍,在金安桥站目前有三台固定水泵,每小时的排水量能达到600立方,这段时间又增加了两台大流量排水单元。“我们防汛的重点不只是金安桥站,每条线上都有我们的工作人员,遇到突发情况,距离最近的人就会立即赶去支援。”

北京地铁公司调度指挥中心副主任吕楠介绍,北京地铁已经连续三天召开防汛的调度会,多次部署防汛工作,所有的洞口全部有人值守,特别是37个地势低洼的车站已经提前放置了排水泵、挡水板和沙袋。

为了让防汛应急工作的效率更高,北京地铁还将更多的“现场决定权”交给车站。“如果出现强降雨影响运营安全的情况,要求值班站长、调度员根据现场的情况,果断地采取封站和疏散乘客等措施。”吕楠说。

具体来说,当站前广场出现积水,车站采取放置乘客出行渡板等相关措施后仍然不能满足乘客正常出行的情况下,值班站长会立即采取封闭出入口措施,引导乘客从其他出入口进出。当车站出现进水的情况,值班站长会立即采取封闭车站的措施,将站内的乘客疏散至站外,行车调度会根据情况配合采取列车外站通过或维持区段运行的方式保证乘客的出行安全。

另据北京地铁微博消息,北京地铁所辖各线路均启动雨天应急预案,车站采取铺设防滑垫、摆放提示牌、发放一次性雨衣、加强广播提示等措施,地面线加强瞭望确保行车安全。公司将根据客流情况合理安排运力配置,适时加开临客。

60个重点险村配备卫星应急电话

记者从北京市应急管理局获悉,目前,全市有60个重点山洪地质灾害险村,分布于密云区、怀柔区、昌平区、房山区、门头沟区、平谷区和延庆区。

针对这60个重点山洪地质灾害险村防汛,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已下发《山洪地质灾害险村防汛工作的通知》明确了险村防汛工作的职责分工、汛前准备、降雨应对、汛后等任务。同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强降雨期间山区群众避险转移工作的实施意见》,及时做好群众避险转移。

为了避免汛期因雷电暴雨造成通讯中断,60个重点险村已配备了卫星应急电话,安装了移动单兵和800M对讲通话系统。北京市应急管理局还开展了险村卫星应急电话操作培训,梳理险村监控图像资源,增补视频探头。持续开展远郊区村村响应急广播建设,截至目前,在9个区130余个乡镇约2780个行政村安装了40000余个大喇叭终端,已基本实现了乡镇农村地区村村响有线广播全覆盖。

■ 相关新闻

延庆西沟里村演练防汛应急避险

昨日上午11时许,延庆区西沟里村的大喇叭响起,一场险村防汛应急综合演练开始。转移避险、道路抢修、后勤保障、医疗救护等各个小组分工协作,模拟在强降雨天气情况下将险村村民安全转移的全流程。

“全体村民注意,现在广播紧急通知,延庆区已发布暴雨黄色、洪水蓝色和地质灾害黄色预警信号。接到上级指示,要求我们村险户立即转移。”广播响起后,一位村民敲着锣,另一位村民通过手摇报警器挨家挨户地通知大家尽快从屋子撤离,随抢险队员前往安全的地方避险。不一会儿,几位行动不便的老人在队员的帮助下坐着轮椅转移至安全地带。

演练过程中,抢险队员还通过无人机发现了一名“游客”身处险境,队员们通过无人机向“游客”喊话提醒注意安全,抢险队员争分夺秒来到“游客”身旁,将其转移至河道边。

西沟里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潘自荣介绍,村里已转移有可能受到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影响的村民。据介绍,该村共有69户127人,受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威胁群众共计有13户48人,汛期需要转移12户23人。“需要转移的12户都是行动不便的老人,我们提前将老人转移到村委会避险。”潘自荣告诉记者,村委会准备了被褥和行军床,基本生活物资也都有保障。(记者 吴婷婷 裴剑飞 姜慧梓 见习记者 王景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