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新京报社论:积极应对极端天气,就该“当断则断”

日期:2021-07-30 15:55:00

来源:新京报

据新京报报道,针对7月29日至30日大到暴雨的预警,北京市防汛指挥部建议全市不涉及城市运行的机关、企(事)业单位7月29日采取弹性工作制或提前下班,确保安全。

这一预警指向精准,建议明确。以防汛指挥部名义发出,也属刚性要求,举凡全市机关单位,均需一体执行,概无例外。对于一般民众而言,也不失为善意的提醒与告诫。而这已是北京今年以来第二次提出弹性工作制,这样的预警信息,绝不仅是简单的信息公开,更体现了政府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踏实践行。

要认识到,在极端天气下如何出行、如何安排生活,虽也涉及个体的自主选择,但因其存在外部不可抗力,所以仍属公共事务。各级政府应切实负起责任来,当断则断,该停就停,一切行为要以安全为最高准则。

在此前一轮暴雨中,已有一些城市出现严重内涝,并给民众生命财产造成了严重损失。其他地方自当吸取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完善各项防汛救灾举措。

没有什么工作是不重要的,也没有什么工作是暂时放不下的,其平衡点就是能不能确保民众生命安全。面对暴雨预警果断叫停,本身也能体现城市管理的担当。尽管这中间确实可能出现停了、断了,却没有出事的情况,但这种谨慎恰恰是对民众生命的负责。

李克强总理此前也曾明确表示,“紧急情况下,除特殊行业外果断停工停学停业,对城市地铁、隧道等要有保障群众安全硬措施,宁可过一些,该停就停、该封就封。”对此,北京轨道交通方面亦提前在7月28日明确,当车站出入口发生雨水倒灌时,立即采取关停电扶梯、电梯等设施设备等应对措施。

安全是“预防”出来的,弹性上班、提前下班、居家办公等,这些并不是难以做到的大工程,只要真正把老百姓的生命放在第一位,就一定能统筹协调好生产生活各方面的事宜。

积极应对极端天气,就不要层层等命令,不要先撇清责任,各方都要提高警觉,多一些担当。说到底,“当断则断”是一个良性运行的社会最宝贵的应急机制。

斯远(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