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新京报:强降雨一天“喂”大中型水库1079万方水

日期:2021-07-13 15:05:00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北京入汛以来最强降雨预计今日早晨结束;9处积水断路、85处树木倒伏折枝等均及时处置完毕

强降雨一天“喂”大中型水库1079万方水

截至12日16时,全市平均降雨量90.3毫米,城区平均103.7毫米,全市共184个雨量站降雨量超过100毫米,占总数的32.3%。

新京报讯 据预报,北京入汛以来最强降雨预计今日早晨结束。

截至12日16时184站降雨量超100毫米

受副高外围暖湿气流和低涡天气系统影响,北京自7月11日18时起,自南向北大部地区出现降雨。北京市防汛办表示,本次降雨为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达暴雨到大暴雨级别,呈现出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伴有短时大风的特点。“截至12日16时,全市平均降雨量90.3毫米,城区平均103.7毫米,全市共184个雨量站降雨量超过100毫米,占总数的32.3%。”

由于雷电活动、风力均已明显减弱,7月12日16时40分、16时45分,市气象台先后解除雷电黄色预警和大风黄色预警。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郭金兰分析,预计12日夜间风力逐渐减小,降雨减弱,13日早晨结束。

大中型水库蓄水量一天增加1079万方

据北京市水务局介绍,截至7月12日7时,全市水库均在汛限水位下运行,大中型水库蓄水量30.73亿方,较11日8时增加1079万方,相当于一座中型水库。

其中,密云水库“喝”得最饱,增加980万方,海子水库增加50万方,白河堡水库增加33万方,十三陵水库增加20万方。

各河道水势平稳,所有河段均低于汛期控制运行水位。

349处房屋漏水等险情均及时处置完毕

截至12日17时,北京市防汛办共接报全市发生积水断路9处,短时滞水71处,树木倒伏折枝85处,房屋漏水349处,均及时处置完毕。

市防汛办介绍,13日傍晚、14日傍晚到夜间仍有雷阵雨天气。这次强降雨过程后,山区土壤含水量较高,山区和浅山区山洪、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风险较高。城市低洼地区易出现积水,请注意防范。

市防汛办提醒广大市民及游客合理安排出行,注意出行安全,避让积水地段,远离河道和危险山区。随时关注预报预警,注意安全。避险转移点的群众能够对工作人员多一份理解和支持,等确认没有风险了再返回。

■ 影响 部分单位弹性、错峰上班周一早高峰交通基本畅通

7月12日周一早高峰时段,虽然遇到了全市范围的降雨天气,但由于北京市部分机关、企事业单位采取弹性上班或错峰上下班措施,9时20分,全市交通指数已降至4.1,接近基本畅通级别。

据北京市交通委数据,12日早北京全路网交通指数最高时仅有六点几,刚刚达到中度拥堵级别。而且中度拥堵的状态也没有维持多久,9时10分,交通指数已经回落至5.2,仅为轻度拥堵级别,9时20分,交通指数更是降至4.1,已经接近基本畅通级别。

8时10分,记者驾车从广渠门桥驶到崇文门地铁站仅用时13分钟,而在平时即使是不下雨的早高峰,这段路也需要近30分钟。8时50分,东三环双井路口的通行也很顺畅,路口前的排队车辆并不多,西向东的直行车辆基本上一个红绿灯就能通过路口。

多趟列车延误、停运

受强降雨影响,7月12日,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朝阳站部分到发列车出现晚点情况。另外,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也调减航班462班。铁路以及航空部门提醒广大旅客,关注公告信息,合理安排出行时间。

据中国铁路北京局通报,7月12日7时30分左右,受降雨影响,为确保旅客列车运行安全,铁路部门对京哈高铁北京朝阳至顺义西间上下行区段采取临时封闭措施,导致途经此区段部分列车晚点运行。9时30分,铁路部门再次通报称,临时封闭的京哈高铁北京朝阳至顺义西间上下行区段已开通,列车运行秩序正在逐步恢复。

除了晚点,受天气影响,北京西站7月12日还有部分始发列车停运,包括C2713次、C2717次、K4363次、K1163次、Z77次、Z97次、K269次。已购以上列车车票的旅客,可于30日内办理全额退票手续。

■ 释疑 7个国家站日雨量突破7月极值华北这轮强降雨为何这么“猛”?

7月11日傍晚,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暴雨橙色预警,京津冀地区遭遇强降水,多地降水突破7月极值。本轮降雨为何如此“迅猛”?这场雨还将下多久?华北雨季是否正式开启?公众应如何防御?7月12日,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对此进行了全面解读。

这场雨是否意味着华北进入雨季?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监测和分析,7月11日开始的这轮降水过程可以算作是今年华北雨季的开始,较常年平均开始时间(7月18日)稍微偏早一些,但往年出现在这个阶段的强降水过程也并不少见。

张芳华介绍,从此次降水的极端性来看,河北邯郸、山西晋城和长治、河南济源、安阳和鹤壁等局地降雨量220~342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102~125毫米);河北中南部和河南北部共有7个国家站日雨量突破7月极值,其中河北鸡泽(206.4毫米)和河南滑县(211.7毫米)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极值。

这场雨为何如此“迅猛”?

此轮强降雨具有影响范围广、降水强度大、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伴有强对流和大风天气、致灾风险高等特点。

这场雨为何如此“迅猛”?张芳华分析,从成因上来看,此次降雨受到深厚的低涡系统影响,低涡东侧伴有强盛的低空急流,带来充沛的水汽和不稳定能量,非常有利于产生强降水。低涡系统移动缓慢,降水时间较长,有利于累积降水量增大。此外,低空急流在太行山迎风坡辐合抬升,也有利于局地产生更强的降水。

另外,与低涡相对应,地面气旋系统东侧气压梯度大,有利于产生地面大风。同时,这次过程还伴有对流性雷暴大风。两个原因叠加,导致京津冀多地遭遇8~10级大风。

这场雨还要下多久?

张芳华介绍,截至12日12时,这次华北地区强降雨天气已经向偏东北方向移动,强度也有所减弱。

预计13日,降水区将进一步向东向北移动,主要影响辽宁、黑龙江和内蒙古东部等地,强度进一步减弱。14日至20日,华北、黄淮等地仍多降雨过程,其中18日前后降雨较强;此外,14日至16日四川盆地将有较强降雨。

如何防御极端强降雨?

张芳华提示,马上进入“七下八上”阶段,华北东北降水天气呈现增多趋势,公众需留意临近天气预报。

7月12日至13日,北京、天津、河北、山东、辽宁、内蒙古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较强降雨,局地伴有雷电、短时强降雨、大风和冰雹天气。对交通、排水等需提前采取应对举措,做好树木倒伏防范、室外搭建物和广告牌加固、户外高空作业安全防护等工作。另外,农业生产需采取排水防涝、防风加固等措施,减少灾害损失。公众应尽量减少不必要出行,不要前往山区、河道、地质灾害隐患区域。(记者 裴剑飞 吴婷婷 见习记者 王景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