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北京日报:今年汛期预计雨水偏多一两成

日期:2021-06-03 16:11:26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任珊 叶晓彦

昨天上午8时,北京正式入汛。记者从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2021年北京市防汛工作”发布会上获悉,北京今年汛期雨水比常年同期和去年同期偏多一两成。为解决平地积水问题,中心城区23.4万块雨水箅子未来三年将由原来的平箅改成平立结合式。

遇灾情可打12345

市气象局预测,6至8月,华北大部地区降水量比常年同期略偏多或偏多。其中,北京地区降水量预计达410至450毫米,比常年同期373毫米和2020年同期367毫米偏多1至2成;出现大雨及以上量级(日降水量≥25毫米)降水的日数为4至5天,比常年同期3.6天偏多。

气温方面,预计6至8月全市平均气温为25℃左右,比常年同期24.5℃略偏高;日最高气温≥35℃的高温日数为8~10天,比常年同期7.7天偏多。

夏季天气变化比较剧烈,灾害影响大,预报难度也大,市气象局将密切监视每日天气变化,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发布各类天气预报预警信息,与相关部门做好应急联动,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市防汛办也提醒广大市民,关注滚动更新的天气预报预警信息,规避灾害性天气风险。同时,关注一些小细节,助力防汛。“在暴雨和强对流天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当道路积水时,请您主动避让应急救援车道,不要占用应急救援车道。骑车人员在遇到道路积水时,应注意观察,绕开有水流漩涡的地方。”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刘斌提醒,遇到灾情汛情,市民可通过12345和北京应急微博上报信息。

消除学院桥等4处积水点隐患

近年来,本市持续进行积水点和泵站改造工作。“我们在汛前已完成一亩园、建材城西路2处积水点整治,主汛期前将完成丰裕桥、赵公口桥、芳秀路、学院桥4处积水点改造,逐个点消除重大积水隐患。”北京市排水集团副总经理张荣兵说,通过近几年的工作,全市75座雨水泵站抽升能力由40.4万立方米/小时提高至75万立方米/小时,蓄水能力20.8万立方米;11座再生水厂全部达到设计规模。

通过更新改造抢险装备,防汛能力也有效提高。汛期来临前,排水集团对大型抢险单元装备进行改造,2021年总抢险抽排能力达20.5万立方米/小时,同比提升15%。

短时极端天气导致的树叶糊堵雨水口问题如何解决?“以往当道路积水后,道路两侧的雨水口被淹没,打捞人员无法第一时间找到雨水口。”张荣兵介绍,今年集团将地理信息系统和AR影像系统有机结合,创新研发AR智慧平台APP,可快速定位积水下方的雨水口,缩短寻找雨水口的时间。

此外,集团部署了169组道路打捞单元,每组打捞单元均配置单兵作战包,配有手电筒、工兵铲等13项专业打捞设备,快速处置平地积水。社会人员也将协助清扫雨水口,各街道已建立联动机制,签订门前双包协议。

张荣兵还透露,未来3年内,中心城区23.4万块雨水箅子,将由原来的平箅改成平立结合式,当平箅被树叶糊堵后,雨水还可通过立箅排走。

通州堰宋庄蓄洪枢纽将首次发挥防洪作用

今年汛期,市水务局将进一步强化洪水调度工作,落实21座大中型水库“明白人”制度,落实小型水库“三个责任人”“三个重点环节”,强化水库调度运用和汛限水位监管;组织怀柔水库、大水峪水库等7座高水位运行水库完成汛前调度运用计划,目前已全部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对于永定河、潮白河和北运河,市水务局对堤防巡堤查险进行分区划段,落实3条河11区83段责任人,逐级落实巡查防守责任。

市水务局水旱灾害防御处副处长霍风霖透露介绍,北运河通州段上的武窑桥已经完成改建,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大大提升了北运河通州段的行洪能力。

为保障城市副中心城市安全,“通州堰”分洪体系工程正在实施,宋庄蓄洪枢纽将正式发挥蓄滞洪作用,当汛期洪峰来临时,可通过尹各庄分洪闸、尹各庄拦河闸联合调度,把从温榆河上游下泄的洪水分洪到宋庄蓄滞洪区,从而减少北运河下游的排洪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