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北京日报:突发地震、电动车着火怎么办?来看北京学校紧急逃生演练

日期:2021-05-12 16:55:29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今年5月12日是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天上午,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市教委、市科委、市气象局、市地震局、市消防救援总队及通州区政府7家单位在城市副中心北京学校联合主办“5·12防灾减灾日”主题活动。

在疏散演练区,一场由市地震局、市消防救援总队为学校“量身打造”的紧急逃生演练正在上演。“地震波预计15秒到达学校!”5年级3班的学生正在上课,学校附近突发严重破坏性地震,预警终端向全校师生发出报警。

听到预警信息后,“五三班”的全体师生冷静处置、紧急避险,伏地、掩护、抓牢。随着地震晃动结束,老师引导学生按照日常疏散演练的路线快速有序疏散。

就在这时,一楼疏散通道门口一辆正在充电的老旧电动自行车因地震导致车体倾倒,车内蓄电池受撞击后电气线路故障发生起火燃烧。学校微型消防站立即出动,对火灾进行扑救,中控室立即拨打119报警求助,切断电源;灭火组使用灭火器、连接消火栓对火情进行控制,警戒组正在对现场进行警戒并引导师生疏散,没有人员伤亡。

学会防范与自救非一日之功。据悉,北京学校每月都会有一次这样的疏散演练“安全必修课”,帮助师生应对突发灾害危险。

在上午的活动现场,除了主题展示区、疏散演练区,还有应急车辆展示区,学生们观摩火灾发生时烟雾走向、学习逃生方式,了解救护车、气象应急指挥车的设施装置和设备功能。而在体验互动区,内容同样丰富多彩。蔬菜、食品的保鲜方式和辐照技术有何关系?溺水后如何自救?有人突发疾病倒地应该如何进行心肺复苏?搜救犬如何进行人员搜救?……这些疑问都能在此找到答案。

自然灾害、意外事故是潜藏在人们身边的危险之源。记者从活动现场了解到,为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北京已建成立体化高密度全覆盖监测网,开展X波段雷达组网探测,试点开展智慧城市气象观测自动气象站实现乡镇全覆盖,平均间距达6.2公里,实现了对北京市全方位、多种类、全时段的监测。预报上,可提供京津冀地区每隔10分钟更新、公里级网格的24小时内天气客观分析预报及华北地区16天内环境气象预报。

地震防灾减灾方面,本市已建成测震、强震、地球物理三大台网,实现震后30秒快速测定地震位置和震级,5至8分钟发布正式地震速报服务信息。为了加强风险防控,北京对重点区域的6条活动断裂的部分段落开展了精细探测,总长度约250公里。

为了加强消防安全宣传,全市242处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场所和100余个消防救援站面向市民开放,公众可通过微信公众号预约选择、就近接受消防培训。(记者 任珊 甘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