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北京日报:“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活动揭幕

日期:2021-04-02 18:33:09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吴东 李远飞 任珊 实习记者 卓然)昨天上午,“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冰上项目测试活动在国家速滑馆西大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北京冬奥组委相关部门负责人、测试活动场馆运行团队负责人介绍了测试活动的整体安排和筹备情况,中外媒体近百位记者参加发布会。

“北京春意渐浓,同时还有另外一股暖流在涌动,就是北京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从2月雪上和滑行项目的测试活动,到4月冰上项目测试活动,无一不表明中国方面和国际奥委会如期办赛的信心和决心。”新闻发布会主持人,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部长赵卫东的开场白,活跃了发布会的气氛。

冬奥组委场馆管理部部长姚辉介绍说,4月1日至10日,“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冰上项目测试活动将在国家游泳中心、国家体育馆、国家速滑馆、首都体育馆和五棵松体育中心分别举行。比赛项目包括冰球、残奥冰球、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速度滑冰、冰壶以及轮椅冰壶。目前报名参加测试活动的运动员和随队官员共700余人。

姚辉说,举办此次系列测试活动的目的就是要检验场馆设施、锻炼运行团队、摸清办赛规律、磨合工作机制、落实属地保障、测试运行指挥。“这6个方面就是北京冬奥组委通过测试活动要努力实现的测试目标。”他说,“具体而言,一是检验场馆设施,以竞赛为中心,全面测试、检验和优化竞赛场地、技术系统、辅助设施、无障碍设施等。二是锻炼运行团队,通过实战努力提高场馆运行团队赛时运行能力和办赛水平。三是摸清办赛规律,检验各方面服务内容和服务水平,查缺补漏,完善场馆运行计划和应急预案。四是磨合工作机制,理顺场馆团队各业务领域的指挥协调关系,加强场馆团队与合同商的分工合作。五是落实属地保障,以场馆运行与外围保障的衔接为着力点,促进场馆运行和城市运行的融合。六是测试运行指挥,按北京冬奥会赛时运行模式,检验总体指挥体系和工作机制。”

针对冰上项目赛事安排特点和北京赛区均为室内场馆的客观条件,姚辉介绍,此次系列测试活动还增加了比如注册、颁奖、体育展示、媒体运行与转播服务等一些专业性的测试内容。

姚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北京冬奥组委将与相关国际冬季单项体育组织协商,计划在今年第四季度举办部分项目的国际赛事和国际训练周,目前已经初步确定日期的有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速度滑冰、轮椅冰壶、雪车雪橇等项目的比赛。

测试活动5个相关场馆运行团队负责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分别介绍了各自场馆的准备情况和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