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新京报:真相了!北京花粉浓度上升 “元凶”可能不是花而是这些树

日期:2021-03-26 10:05:31

来源:新京报

近日北京气温持续攀升,午后最高气温已达到20℃。随着气温的升高,应季花卉集体绽放,这也成为不少过敏体质人士的“噩梦”。气温升高带来北京花粉浓度升高,北京气象局预测,未来一周北京大部分地区的花粉浓度将处于6级极高水平。不过,你知道吗?这令人过敏的花粉可能不是从花中而来,而是从树上来的。

花粉过敏,你中招了吗?

花粉过敏,又称“枯草热”,是一种因吸入外界花粉抗原而引起的过敏性疾病。每年有两个时段是花粉症的高发季:春季和夏秋季。相对来说,春季花粉症症状较轻,出现哮喘的概率约为5%。而夏秋季持续时间更长,症状更严重,可能有50%的病人会出现哮喘。

主要症状:打喷嚏、流鼻涕、咳嗽、气喘、眼睛发痒、皮肤红肿等

北京花粉浓度预报

未来一周北京花粉浓度预报地图(3月24日至3月30日)

图片整合自花粉监测预报微信公众号

北京花粉过敏的“元凶”

北京气象局显示,目前,北京花粉种类以柏树和杨树的花粉为主。来自北京卫健委的资料显示,圆柏花粉是我国春季花粉症的重要致敏原之一,且3至5月份为过敏高发期。随着年代变化和城市发展,相较于20世纪80年代而言,现阶段北京城区花粉种类、数量更多,其中以春季花粉数量增加最为明显。柏科花粉取代蒿属花粉成为北京地区年平均数量最多的花粉。

图片来自花粉监测预报微信公众号

根据气象资料分析,今年2月气温较常年偏高,很多花木的物候期有所提前,北京主城区柏科花粉期提早到来。石景山区已经在3月8日迎来柏科花粉期,东西城和朝阳区是3月10日,丰台、海淀两区3月11日也进入柏科花粉期。数据显示,柏树在北京市各区均有广泛种植,约700万株,其中树龄300年以上的古柏5000余株,分布在中山公园、天坛公园、香山公园等,是全市种植数量最多的乔木,侧柏还被选为了北京的市树。

北京柏科花粉始期预报图

图片来自花粉监测预报微信公众号

应对措施

【新增绿化造林项目,严控易过敏性树种栽植量】

据新京报早前报道,为控制花粉过敏元凶——圆柏花粉,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对《北京市主要林木目录》进行再次修订,按此前公示的征求意见稿,刺柏属(含圆柏属)将替换为白鹃梅属。同时加强对植物花粉过敏的源头控制,将严格控制近居民区、公园规划游人活动区域的柏科植物等易过敏性树种的栽植量。

而针对当前已有的柏树,目前采用喷水雾的方式减少花粉飘散。

【日常防护】

花粉易过敏人群外出最好佩戴口罩,用镜片眼镜代替隐形眼镜,或戴太阳镜;如果在外接触了较多的过敏源,回家后可以进行鼻腔清洗。如过敏性症状较为严重,可使用“花粉阻隔剂”来减少吸入的花粉颗粒,也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

资料来源:北京气象局、北京卫健委、人民日报、新京报早前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