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新京报:沙尘天气不会长时间在京津冀打转

日期:2021-03-16 10:30:00

来源:新京报2021年3月16日第A06版

昨日7时25分,北京市升级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信号。这是今年以来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沙尘,沙尘核心区域PM10接近10000微克每立方米。专家认为,受偏南风影响,今天可能出现沙尘回流现象,PM10浓度短时升高,但不会出现沙尘天气长时间在京津冀地区来回打转的情况。相关部门提示,老人儿童及患有呼吸道过敏性疾病的人群,尽量不要到室外活动。

新京报讯 昨日,北京迎来近十年最强沙尘暴。北京市昨天早晨PM10浓度在3小时内从100微克/立方米快速升至5000微克/立方米以上。9时,城六区PM10浓度8108微克/立方米,局地甚至超过9000微克/立方米。PM2.5浓度也一度超过400微克/立方米。

据气象北京微博消息,受蒙古气旋和冷空气大风的影响,14日夜间,内蒙古中西部至河北西北部一带出现大范围沙尘暴、扬沙和浮尘天气,能见度在1公里左右,局地不足300米。受上游沙尘输送影响,昨日早晨北京市PM10浓度显著升高,能见度下降至1公里以下,出现沙尘暴天气。

中央气象台昨晨将沙尘暴预警升级至黄色预警,新疆、内蒙古、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北、北京、天津、黑龙江、吉林、辽宁等12省份出现明显的沙尘天气,部分地区有沙尘暴。

1 沙尘暴成因是什么? 地表裸露,干燥少雨,加上冷空气影响

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主任张碧辉解释,这次沙尘天气的成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因为前期整个蒙古国,包括我国西北地区气温偏高明显。另外,外蒙古大部分地区近期的降水比较稀少,地表条件非常有利于沙尘天气发生。另一方面,受比较强的蒙古气旋影响,从新疆北部、甘肃中西部、内蒙古大部,包括华北北部这些地区,先后出现6-8级阵风,为这次沙尘天气的发生提供了非常好的热力和动力条件。

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彭应登表示,沙尘暴形成一般有三个条件:地表裸露,干燥少雨,加上冷空气影响。这些传统的沙尘地,一刮冷空气就会形成沙尘暴。

2 此次沙尘暴有多强? 为近十年最强,达强沙尘暴级别

昨天早晨,北京PM10浓度显著升高。“从已经发生的沙尘天气来看,影响范围非常大,沙尘暴影响到了我国的西北及华北地区。从整个强度来看,这次过程是近十年以来最强的一次沙尘暴天气过程,目前已达到强沙尘暴天气过程的级别。”张碧辉说,北京出现这么高浓度的PM10,在历史上来说属于比较少见的。北京刚好是在沙尘气团影响的下游,所以出现了这种非常严重的PM10的污染和非常强的沙尘天气。

“从监测看,在14日的时候,蒙古国的中部以及北部地区,出现非常大范围的沙尘暴,所以,蒙古国的沙尘向下游的传输会对我国造成比较大的影响。”张碧辉说,这次蒙古气旋以及气旋后部的冷高压,加上冷暖势力之间的交汇,提供了非常好的动力条件,所以上游出现大范围的沙尘天气,再配合比较好的传输条件,就造成了目前对我国较大范围的影响。

针对此次大风沙尘暴天气,北京市气象台分别于14日17时15分、17时20分发布大风蓝色和沙尘蓝色预警信号,并于15日7时25分升级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信号。

3 防护林为何挡不住沙尘? 防护林对整个风场影响有限

有人认为,此次沙尘暴是由于防护林开了口子,吹走了雾霾,迎来了沙尘暴。对此,张碧辉解释,防护林主要是近地面的地表植被的一些变化,对整个风场的影响范围非常有限。对于沙尘暴这种非常强的天气过程来说,它的影响程度非常低,从大范围来说,基本上可以忽略。“防护林对风的影响进而影响沙尘天气,我们觉得可能性是非常小。”

彭应登也表示,曾有一段时间,有人质疑三北防护林减少了沙尘,但增加了雾霾。这个观点早已澄清。三北防护林不会影响雾霾,其高度毕竟有限,冷空气是大气环流产生的系统风,地表的房屋、三北防护林这种小尺度的物体都不足以对气流产生根本性的改变。

三北防护林也不足以改变整个西北地区地表裸露,不能从根本上遏制沙尘暴的产生。沙尘暴是一种自然现象,治理其实也没有太多办法,只能缓解。因为西北缺水地区,大面积的地表荒漠化,必然在春季产生沙尘暴,目前这种状况,很难从根本上扭转。彭应登说,“不仅中国有沙尘暴,非洲也有。人类活动导致非洲很大地区荒漠化严重,所以非洲的绝大多数地方都有沙尘暴。”

4 沙尘暴为何强势出现? 极端气象条件下仍有可能出现高影响沙尘暴天气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北京已经很多年没有沙尘暴了。

张碧辉表示,近些年来,得益于我国植树造林、防沙治沙工作的整体推进,沙尘天气确实有明显改善。但是,在这次非常不利的气象条件下,仍然出现了大范围、高影响的沙尘暴天气。“这就提示我们,我国整体的大气环境在非常极端或者不利的气象条件下,仍然有可能出现这种高影响的沙尘暴天气。所以,从治理上来讲,一方面要继续推进植树造林、防沙治沙和生态环境治理整体的工作,另一方面,气象部门也会进一步加强监测预报,做好服务。”张碧辉说。

据了解,北京3月份观象台常年平均(1981-2010年平均)沙尘日数为2.4天,最多为12天(1954),2000年以来最多9天,出现在2001年。最近一次沙尘暴出现在2015年4月15日。2020年3月18日曾出现扬沙天气。

彭应登说,每年春季北京都会有沙尘天气,只是强度不一样。有些年份弱一点,近十年,沙尘暴都比较弱了。原因是冷空气比较少,但是冷空气少的话,雾霾就多。“对于我们这些在北京待了30年以上的人来说,沙尘暴已经见怪不怪,司空见惯”。

“以前,北京的局地扬沙也很厉害,一刮风,北京的那些沙石坑、裸地农田都会卷起沙尘。近十年,北京本地治理荒滩裸地,效果比较明显。北京本地的局地扬沙也还有,但是比较弱了。”彭应登解释。

5 此次沙尘天气何时结束? 今天受偏南风影响,可能出现沙尘回流现象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昨天傍晚沙尘暴天气逐渐减弱,夜间风力减小,能见度转好。今天受偏南风影响,可能出现沙尘回流现象,PM10浓度短时升高。

据介绍,华北地区今天将出现偏南风。张碧辉表示,昨日在系统性偏北风作用下,沙尘粒子会向下游传输,包括河北、河南、山东等地,都会受沙尘天气的影响。今天,北风影响过去之后,逐渐转为弱的偏南风,下游地区的沙尘粒子还没有完全沉降,空气中仍然悬浮有一些沙尘粒子。所以,在偏南风的情况下,这些沙尘粒子会向北有一定输送。

“受这种沙尘回流的影响,可能对北京的PM10沙尘天气还会有一定的影响。到了17日,整个风向转为偏东的气流,另外,在下游的江淮一带也有比较明显的降水天气,基于这些因素考虑,不会出现沙尘天气长时间在京津冀地区来回打转的情况。”张碧辉说。

6 PM10近一万是什么概念? 极其严重,已影响能见度

PM10近万微克/立方米是什么概念?按照单位换算,一万微克相当于0.01克,相当于1立方米空气中,就有0.01克的颗粒物。一立方米的空气质量大约是1.29千克,相当于每吨空气中有颗粒物8克左右。对比一下优质金矿,金矿石的工业品位一般为0.3~0.5克/吨(矿石品位指单位体积或单位重量矿石中有用组分或有用矿物的含量)。可以说,昨天北京的PM10含量,已经远超工业金矿“品位”。

“我们一般说,浓度超过500微克/立方米就是‘爆表’,就是严重污染级别。‘爆表’以上,就没有再分级了。8000多微克/立方米可以说是极其严重,已经影响到能见度了。”彭应登解释。

根据北京市气象局的信息,昨日9时,北京大部分地区风力较大,城区、南部、东部地区能见度不足1公里。局地能见度只有300米。

7 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宜佩戴N95口罩,最好别戴隐形眼镜

国家卫健委昨日发布提示,沙尘天气会同时存在浮尘、可吸入颗粒物和细颗粒物,宜佩戴N95及以上防护口罩。可佩戴防风眼镜,避免风沙对眼睛造成损伤。

国家卫健委发布提示,沙尘天气下,污染物可通过眼、鼻、喉等黏膜组织及皮肤,直接对人体产生不同程度的刺激症状或过敏反应。沙尘颗粒还可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引起多种呼吸系统疾患。

老年人、儿童、孕妇、患有呼吸系统疾病及心血管疾病的人群是敏感人群。沙尘天气时,敏感人群应尽量避免外出,如果发生慢性咳嗽伴咳痰或气短、发作性喘憋及胸痛时均需尽快就医。因职业需要必须在室外活动的人群,如交警、环卫工人、建筑工人等,应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北京市疾控提示,沙尘天气里,眼睛往往最容易受伤。如果眼睛有异物感,说明沙尘就在角膜上,采取揉搓等不恰当的处理,就会使沙尘镶嵌其中,这样最容易发生感染。应该用清水及时冲洗眼睛,如果情况严重,应立即到医院就诊。由于沙尘本身携带了病菌、污染物,进入眼睛接触到结膜可能造成感染,因此,外出返回后立即清洗。沙尘天气里最好别戴隐形眼镜,因为这样会使眼睛更容易受到损害。如果风沙过大,外出时最好戴上风镜进行保护。

天气干燥合并沙尘,皮肤表层的水分极易被风尘带走,水分散失速度快,造成皮肤粗糙,毛孔变大,脏东西进去后容易堵塞毛孔,影响皮肤功能。补水、保湿、适当的防晒是沙尘天气保护皮肤的首要功课,外出要尽量避免沙尘直接接触皮肤,可以使用一些保湿的护肤产品,但是太油的反而容易吸附沙尘。此外,要注意从内部补水,多喝水。

在沙尘天气期间外出时可以戴上口罩、眼镜、帽子和纱巾;尽量避免骑自行车;勤洗手、脸,多喝水,以增强对环境的适应能力。由于室外能见度差,因此外出时应当穿着颜色鲜艳的衣服,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 提醒

居民尽量留在室内

沙尘天气时,居民应尽量留在室内。空气干燥,易出现唇裂、鼻子、咽喉干痒等情况,应多喝水、多吃富含维生素的蔬果,保持呼吸道通畅以及湿润,缓解咽喉的不适症状。

留在室内的防护措施:

●及时关闭好门窗,必要时可以用胶条密封住门窗,防止沙尘进入室内。

●采用湿墩布拖地、湿抹布擦拭等湿式清理灰尘的方法,保持室内清洁干净,避免室内尘土的再悬浮。

●可使用加湿器、洒水等方法保持空气湿度适宜。

●有条件的室内开启空气净化器。

如需外出应注意个人防护:

●佩戴口罩,减少风沙对呼吸道造成损伤。沙尘天气会同时存在浮尘、可吸入颗粒物和细颗粒物,宜佩戴N95及以上防护口罩。

●可佩戴防风的眼镜,避免风沙对眼睛造成损伤,如若风沙进入眼睛切忌用手搓揉,应尽快用流动的清水冲洗或滴眼药水,如仍有不适应及时就医。

●佩戴帽子、纱巾等防尘用具,用纱巾包围头部,避免风沙对皮肤、头发、耳朵等造成损伤。

●外出回来应立即洗手、洗脸,用清水漱口,清理鼻腔,有条件的应该洗浴,并及时更换衣服,保持身体洁净舒适。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戴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