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北京晚报:万物始复苏 京城将回暖

日期:2021-02-18 15:35:00

来源:北京晚报2021年02月18日第5版

本报讯(记者骆倩雯)今天,牛年“开工”第一天,迎来了“雨水”节气。

雨水节气标示着降雨开始,俗话说“春雨贵如油”,适宜的降水对农作物的生长很重要。

处于雨水时节,天气变化不定,是全年寒潮过程出现最多的时节之一,忽冷忽热,乍暖还寒。时至雨水节气,太阳的直射点也由南半球逐渐向赤道靠近了,这时的北半球,日照时数和强度都在增加,气温回升较快,来自海洋的暖湿空气开始活跃,并渐渐向北挺进与冷空气相遇,形成降雨,但降雨量级多以小雨或毛毛细雨为主。

雨水节气不仅表明降雨的开始及雨量增多,而且表示气温的升高。鸿雁归来,大地春回,花草繁盛,万物复苏。相较于立春,雨水带来的春天气息似乎更为浓厚。伴随着雨水节气到来,京城也将迎来一次回暖。

今起3天,京城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风力不大,气温也将快速回升,预计明天白天最高气温将达到14℃,会让人感觉有一丝春天的气息,21日更是高达17℃。不过夜间的最低温度仍然较低,昼夜温差大,还是需要及时增添衣物,谨防感冒。

从预报来看,未来4至10天最高气温在3℃至17℃之间,最低气温在-3℃至1℃之间,气温变化明显。而从22日开始气温又将逐渐下降,25日白天最高气温仅为3℃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