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北京晚报:本周气温起伏不定 注意随时增减衣物

日期:2021-03-01 15:33:38

来源:北京晚报2021年03月01日第7版

本报讯(记者骆倩雯)瑞雪纷飞,雪花昨天入夜后悄然而至。今天上午,京城大部分地区迎来了较明显的雨雪天气。根据监测,至早5时,北京观象台积雪深度达3厘米。

今早,京城一片银装素裹,美不胜收。市气象台介绍,昨日3时前后开始至今天早晨,本市出现明显雨雪天气。昨日早晨至今日前半夜大部分地区为雨,山区为雨夹雪或雪;半夜前后平原地区逐渐转为雨夹雪,今天2时至3时转为雪。

此次降水量分布呈南部大、北部小的特征,山区局地达到大雪。据统计,2月28日3时至3月1日9时,全市平均降水量13.1毫米,城区平均16.2毫米;最大降水出现在房山周口店,为20.4毫米。全市大部分地区积雪深度0至3厘米,最大积雪出现在佛爷顶,积雪深度达到4厘米。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郭金兰介绍,此次雨雪天气过程主要受高空槽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造成,降水过程动力抬升作用明显,水汽输送条件好,且持续时间较长,因此全市大部分地区出现明显雨雪天气。“这场雪也是一场好雪”,此次雨雪天气有利于净化空气和降低森林火险,同时有助于改善土壤墒情,利于农作物和果蔬生长。

随着大气扩散条件好转,今明两天京城空气质量将恢复至优良水平。

截至今天上午10时,城区及北部地区降雪基本结束,南部地区仍有零星小雪或小雪,上午逐渐结束。受冷空气影响,今天最高气温仅5℃,不过冷空气过程一结束,升温通道立即开启。

预计未来3天,本市天气以多云到晴为主,今明两天受降水和冷空气的影响,气温较低,白天最高气温5℃至7℃,夜间最低气温-5℃至-4℃。预计3日起,京城气温将明显回升,5日气温就将回暖至17℃。但是本周末,气温又将下降至8℃至9℃。气象部门提醒,本周气温起伏不定,“过山车”模式开启,一冷一热之间注意随时增减衣物,以防感冒趁虚而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