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北京青年报:北京发布供热“升温令”应对极寒天气

日期:2021-01-07 09:50:00

来源:北京青年报2021年1月7日

本报讯(记者 王斌)从1月6日起,北京出现持续低温天气,降温幅度大,持续时间长,风寒效应明显。据北京市气象台最新消息,受西伯利亚南下强冷空气影响,6日白天本市出现大风、强降温天气,阵风8~9级。据实况监测显示,昨天19时平原大部分地区气温为-18℃左右,其中观象台-17.9℃,已突破近20年1月上旬极端最低气温。预计今晨平原地区气温降至-20℃左右。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面临极端寒冷天气,市城市管理委再发“升温令”,在极端低温天气过程中,供热单位要按照设计工况连续运行,在确保供热系统安全的情况下,尽最大可能提高供热出力,应对此次极寒天气“大考”。

据了解,市城市管理委采取四方面措施加强能源运行保障。首先,做好能源需求预测和计划对接。要求能源运行单位密切对接能源需求计划,落实调度安排,确保城市能源供应稳定,切实保障居民供暖、学校、医院、敬老院等民生保障单位天然气供应;属地相关部门要对使用洁净型煤取暖的村庄加强调度,确保洁净型煤配送到位,保证农户取暖用煤充足。

其次,加强巡查巡检和看护,保障能源运行安全。要求供电、供气、供热等各能源运行单位加强人员配备,加大设施设备巡检力度,落实重点部位、线路的隐患排查治理;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采取技防、物防、人防措施,紧盯死守,确保电网、气网、热网安全可靠运行。再次,加强应急抢修力量安排。应急抢险队伍24小时待命,快速处置应急突发情况。要求应急抢修人员和抢修物资合理布局,提前部署到位。在电采暖重点区域,提前做好应急抢修物资配置、发电车调试等工作。

同时,市城市管理委要求全力保障稳定供热,确保市民温暖度过寒潮。向各区供热单位下发供热预警通知,要求各供热单位全力做好供热工作。极端低温天气过程中,供热单位要按照设计工况连续运行,在确保供热系统安全的情况下,尽最大可能提高供热出力,保障稳定供热。

系统薄弱环节发生爆管跑水等突发情况时,要迅速处置,尽快恢复供暖。要主动服务,对用户的诉求积极解决;提供线上服务,通过网上营业厅、手机App、服务管家等渠道,让百姓足不出户享受温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