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北京日报:-19.6℃!1966年2月以来最低值

日期:2021-01-08 09:25:17

来源:北京日报2021年1月8日

昨天,蒲黄榆路,外出的市民穿上了厚厚的御寒服装。本报记者 邓伟摄

本报讯(记者 骆倩雯)这次强冷空气真的厉害!昨天早晨,南郊观象台最低气温达到-19.6℃,为1966年2月以后最低值。此次冷空气的“战线”也比较长,预计到9日,京城的最高气温才能恢复到冰点之上。今冬以来,北京平均气温已经偏低了2℃。寒冷依旧是主旋律,大家出行,一定注意防寒保暖。

昨天早晨,京城冷出了新高度!南郊观象台最低气温达到-19.6℃,为1966年2月以后最低值(1966年2月22日最低气温-27.4℃)。北京市气象台介绍,此次冷空气给北京造成的天气影响主要有两大特点,最明显的是多站最低气温跌破历史极值,全市有20个国家级气象站最低气温均在-18℃以下,有10个站最低气温跌破1月上旬历史同期极值,其中石景山、通州、顺义、昌平、霞云岭、上甸子共6个站跌破建站以来历史极值,怀柔站追平建站以来历史极值。另外一个特点就是风寒效应明显,6日白天到夜间北京大部分地区出现5级左右偏北风,阵风八九级,风寒效应显著。北京市气象台发布的数据显示,入冬以来(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1月6日),全市平均气温为-5.2℃,较常年同期气温-3.2℃偏低2℃。

今天进入“三九”了,受补充南下的冷空气影响,今天白天本市风力四级左右,阵风六七级,白天最高气温-3℃,夜间最低气温-10℃,气温还是比较低的。9日开始白天最高气温将回升至1℃及以上。

相比气温的强悍,未来几天的天空状况倒是比较“淡定”,大部分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10日和13日有短暂阴天。预计从8日到16日,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3℃至2℃,最低气温-11℃至-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