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北京晚报:-19.6℃!北京低温创历史同期第二极值 一南一北造成今冬格外寒冷

日期:2021-01-07 16:20:00

来源:北京晚报2021年1月7日

今天清晨,北京南郊观象台最低气温达到-19.6℃,破近20年历史同期冬季气温极值,也是继1966年出现-27.4℃的低温后,冬季同期低温的第二低值。今冬为何这么冷?气象专家称主要原因是“一南一北”。

10个站点低温破历史同期极值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雷蕾介绍,受西伯利亚南下强冷空气影响,昨天本市出现大风、强降温天气,大部分地区偏北风5级左右,阵风八九级。今天早晨,气温大幅下降,全市20个国家级气象站中有10个站最低气温跌破1月上旬历史同期极值,其中石景山、通州、顺义、昌平、霞云岭、上甸子6个站跌破建站以来的历史极值。南郊观象台最低气温-19.6℃(出现在今天5时56分),为1966年以后冬季最低值(-27.4℃,1966年2月22日)。

受补充南下的冷空气影响,预计今天午后到傍晚、明天白天本市仍有4级左右偏北风,阵风六七级,白天最高气温-7℃至-3℃,夜间最低气温-14℃至-13℃。9日开始白天最高气温将回升至1℃及以上。

目前,大风蓝色预警、持续低温黄色预警持续生效中,市民出行注意防风防寒防冻。

“一南一北”导致今冬冷出新高度

“今冬为什么这么冷?”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宋连春表示,原因主要是“一南一北”。

第一就是北极海冰。北极可以说是冷空气的老家。“去年秋季,北极海冰为历史上第二少。”海冰少,就意味着北极温度高。北极上空的极地涡旋,本来起着将冷空气锁定的作用,然而一旦北极温度升高,海冰减少,极地涡旋就会减弱,冷空气会随之南下。而这是强寒潮发生的背景。

第二个原因是赤道中东太平洋目前处于发展盛期的拉尼娜事件,对我国冬季气候有明显影响。拉尼娜事件会有利于冷空气从高纬度地区南下,同时,影响我国的副热带高压位置和强度也会发生变化。

但目前来说,还不能说今冬是近年来最冷的冬季,毕竟冬季还没过完,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气象专家张明英表示,冬天冷是正常的。“最近这些年,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冬天显得越来越暖和了。实际上,从长期资料看,北京冬天在上世纪50年代、60年代,甚至70年代都相当冷。这个冬天,前期最近这一段时间,温度相对偏低一些,大家都感觉到寒冷,又称为冷冬。实际冬天冷冷暖暖是非常正常的现象,不可能持续暖冬,也不可能持续冷冬,冷暖交替,也是一种大气变化规律,是很正常的。”张明英说。本报记者 骆倩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