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北京青年报:冬奥气象观测网 风速采集可达秒级

日期:2020-12-09 13:40:00

来源:《北京青年报》2020年12月9日A5

本报讯(记者  解丽)冬奥气象观测网已经搭建完成。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延庆气象服务分中心了解到,“三维、秒级、多要素”冬奥气象监测网络和“分钟级、百米级”预报服务系统今年已经经受住了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的首次实战考验,其中最关键的对风速的数据采集可达秒级。

据介绍,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延庆气象服务分中心的建成有效集成了多种资源。延庆赛区冬奥气象服务团队队长时少英表示,延庆赛区的冬奥气象服务分中心对赛场阵风和雨雪相态的预报一直是重点和难点。“冬奥站点实况历史资料积累时间不足,同时预报员对精细化要素预报和模式订正经验积累也比较有限,因此当初我们抽调的队员都是年轻、有学习精神且有着预报经验的人员。”时少英说,队员们已经连续四年开展现场驻训,逐步开展对模式温度、风速订正客观方法的研究,取得了较好效果。“我们目前基本掌握和了解了不同天气背景下延庆高山滑雪赛区风、气温、降雪、能见度等要素的变化特征,以及山地与平原地区的主要天气差异,为未来做好冬奥会预报服务团队奠定了基础,增强了信心。”时少英表示,接下来,团队成员会加强对模式资料的释用研究及经验的积累,助力北京冬奥赛事的顺利进行。

据北京市气象探测中心副主任张曼介绍,高山滑雪赛场往往地处山野,远离城市、直面高寒,也是所有冬奥会比赛项目中对气象条件要求最为苛刻的赛事之一,“像能见度过低会影响运动员和裁判员的视线,雪温和雪质对运动员雪板打蜡的种类和多少有直接影响,风速和雪量则决定赛事是否能够进行。”因此,自2014年申办北京冬奥会开始,气象部门根据天气气候评估需求,在海陀山核心赛区建设4套自动气象站(西大庄科、长虫沟、小海陀、二海陀),积累一手气象观测资料,为冬奥申办成功,提供了基础气象观测数据支持;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之后,根据冬奥组委对于赛事气象探测要素的需求以及气象服务保障的需求,气象部门陆续在延庆核心赛区新建赛道气象观测站17个、应急备份站4个,北京赛区首钢滑雪大跳台新建完成3个气象站。

据介绍,目前,“三维、秒级、多要素”冬奥气象监测系统基本形成,百米级、分钟级预报技术初现成效,初步完成冬奥气象业务支撑系统和冬奥气象服务网站建设,实现京冀赛区气象数据同步共享。据介绍,高山滑雪对阵风的预测最为关键,“之前天气预报将覆盖的地域网格为1公里乘1公里,而现在是100米乘100米,预报更加精细。”而北京市气象探测中心探测首席常晨指出,除了普通的包括风向、风速、温度等6要素,还增加了辐射、能见度、低温等多要素。同时,对于最为关注的风向和风速,从每分钟数据进行采集和回传变成每秒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