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北京日报:供热设备提前升温 尖峰锅炉备班

日期:2020-11-18 10:39:49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王天淇)据市气象台预测,北京市17日夜间至18日将有一次降雨天气过程,18日至19日还将迎来北风降温。为应对这次降雨降温,京能集团所属北京热力集团已提前对供热设备设施进行调控,适度升温,做到气温下降,居民家中室温不降。

“我们已经发布的今冬第一个供热预警通知,其实就包括了应对这次降温过程。”市城市管理委供热办副主任胡荻介绍,此前,市城市管理委供热办就已收到本市气象部门的天气预测,预计18日到23日期间本市将有一次降温过程,因此在14日发布了今冬的第一个供热预警。胡荻表示,供热预警的要求就是要确保“气温下降,室温不降”,“也就是说不能等到天气已经冷了才开始调温,要根据实际供热情况提前调节,让居民在家里感觉不到温度下降。”

昨晚6点,位于四惠地铁站旁的北京热力集团调度指挥中心内,大屏幕上各项供热数据不断地小幅度变化。“我们的智能热网系统已经根据未来几天的气温变化情况对不同气象条件下所需的热量供应计划进行了提前测算,目前热网整体运行平稳。”北京热力集团供热生产部经理王嘉明介绍,考虑到城市热网中不光有居民用户,还有工商业、建筑业用户,而这类用户夜间关闭后所需的供热热量会相应减少,因此目前城市热网热量供应充足。但即便如此,方庄、西马、双榆树、北辰、花家地等供热厂已进入备班状态,一旦出现城市热网热源紧张等情况,上述供热厂内的尖峰锅炉可随时启动。“对这次降温过程,我们也将实时监测,随时调节,确保热网整体热量供应充足。”王嘉明说。

几乎是同一时间,海淀区玉海园小区1号热力站内,北京热力集团海淀分公司西八里供热服务中心主任李海霞一边查看热力站内的实时供水、回水温度,一边通过电话联系其他热力站,确保供热设备均已适度升温。“虽然说目前整体气温还不太低,但毕竟是今年冬天第一次比较明显的降温,我们依旧提前对设备下达了升温指令。”李海霞指了指身旁的一块远程控制器电子屏幕,上面清晰地显示着目前二次供水温度为45℃,“这已是调整之后的温度了,调整之前二次供水温度在42℃、43℃左右,回水温也就是从居民家暖气片里流出来的水温度在38℃左右,现在二次供水温度在45℃,回水温度在40℃左右,即使气温降了,居民家里的室温还是维持在18℃以上。”李海霞说,对于外层保温不太好的老旧小区,二次供水温度还会再适当调得更高一些。

李海霞告诉记者,在西八里供热服务中心管辖的近80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中,还设有约45个维修点,维修人员24小时值守,降温过程中更会全力做好“接诉即办”工作,第一时间响应居民要求,上门解决问题。

相关新闻

24小时降雨将拉低气温

北京日报讯(记者 骆倩雯)昨天,市气象台介绍,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受偏南气流和高空槽共同影响,17日夜间至18日本市有一次中雨天气过程,高海拔山区有雨夹雪或雪。此次降雨预计将持续24小时,还伴随着大风,阵风可达七级左右。

16日夜间至昨天早晨,北京出现了全市性降雨,雨量整体不大,16日20时至17日14时,全市平均降水量0.4毫米。零星小雨只是前奏,降雨“大部队”于昨夜抵达,并持续到今天傍晚前后,雨量可达中雨。市气象台介绍,由于影响系统移速较缓慢,此次降雨持续时间较长、累计雨量大。明显降雨时段为17日后半夜至18日白天,18日入夜后逐渐减弱。本市大部地区累计降水量10毫米至20毫米,东部和西北部地区可达15毫米至25毫米。降雨期间,能见度较差。

随着降雨,今天预计空气质量恢复至优良水平。降雨还伴随着大风,18日至19日白天还有三四级偏北风,阵风七级左右。受冷空气影响和降雨影响,17日至19日天气阴冷,白天最高气温10℃至11℃﹔受补充冷空气影响,20日至22日天气寒冷,白天最高气温降至5℃左右,夜间最低气温0℃至-5℃。先阴冷,再干冷,冬天开始发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