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今天雨后大风起 阵风可达七级

日期:2020-08-24 11:40:00

来源:北京日报

没休息几天,雨又来了。昨天傍晚开始,雨水自西向东逐渐铺开,截至24时,全市平均降雨量达到21.5毫米。今天上午,雨水还会有一些“小尾巴”,雨后大风接力,阵风可达七级,大家出行要注意防范。

昨天上午,京城的天空还有阳光在线,午后开始天空逐渐转阴。市气象台9时50分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信号:预计23日20时至24日8时,本市自西向东将出现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山区及浅山区出现强降水诱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风险较大,城市低洼地区容易出现积水。

午后,西部地区率先出现降雨。18时左右,雨水开始进城,城区的西部、北部开始出现小雨天气。雨真正开始下大是在20时左右。大兴区21时30分前后雨水狂泻,10分钟降雨量就达12.1毫米。

据统计,昨天14时至24时全市平均降雨量21.5毫米,城区平均18.6毫米。全市最大降水点是大兴采育,降雨量累计81.6毫米;城区最大降水点是朝阳郎各庄,达37.9毫米。

根据市气象台的预报,今天早上8时前后,降雨将逐渐结束,东部地区可能会有一些“小尾巴”。市气象台昨天22时30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24日2时至10时,本市将出现四级左右偏北风、阵风可达七级左右。

今天白天,预计最高气温31℃。本周气温较上周略有上升,白天最高气温上升到29℃至31℃。虽然本周就要告别高湿闷热的“三伏天”了,但夏末时节还是要注意多防晒补水。(记者 骆倩雯)

相关新闻

排水集团2720人备勤防汛

针对昨夜强降雨,北京排水集团按照一级防汛启动响应,全部200组防汛单元、2720人在基点备勤,所有水厂及泵站人员全部在岗,根据汛情、调度指令及时出动值守、支援的准备。

在本场降雨到来前,北京排水集团进一步加强排水设施薄弱地区的防汛应对,落实“一点一策”“一桥一策”,遇有极端天气情况,果断进行应急处置并及时报告。截至目前,北京排水集团运营范围内重点区域的雨水箅子开展了再排查、再清掏工作,特别是今年汛期因箅子糊堵发生积水的17处区域重点治理。截至目前,已复掏雨水箅子500余块。

针对排水集团运营内的88座雨水泵站水泵、进退水管线、备用电源、防汛抢险设备、各类监控系统,相关人员也开展了再排查、再点检工作。提前放空初期池、调蓄池。目前,前三门盖板河及西盖板河两处空间调蓄闸已提前开启,本次降雨不再蓄水,全力保障上游防汛安全。

各再生水厂也提前开启大水量抽升,降低上游管线液位压力,为管网腾容,以减少上游管网溢流风险。从昨天下午16时开始,排水集团11座再生水厂已开始加大抽升,持续保持低液位运行,所有水厂总处理水量已达到415万立方米/日。

另外,针对雨中、雨后可能多发的道路次生灾害,排水集团安排3组工程抢险组在基点24小时备勤值守,提前准备,随时出动,具备快速处置排水管网道路塌陷事件的能力。(北京日报记者 叶晓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