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北京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将至 这几个核心问题一文看懂

日期:2020-08-12 14:00:00

来源:新京报

1:说好的雨为什么还没下?

预报显示,8月12日北京将迎入汛以来最强降雨。不过很多市民一大早醒来发现并未下雨。

北京市气象局消息显示,预计12日14时前,北京有分散性雷阵雨,局地有短时强降水,强降雨时段在今天午后到夜间,14时后自南向北有全市性的大到暴雨天气,局地有大暴雨,过程中短时雨强较大,阵风最大风力可达7、8级。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介绍,预计今天(12日)北京降雨将会在中午前后自南向北展开,中午到下午以对流式的降雨为主(南风暖区激发降雨);傍晚到前半夜为降雨的核心时段,尤其在18时至22时降雨最为猛烈,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本轮强降雨将于明早结束。

2:为何北京有的暴雨不“暴”?

北京曾多次预报暴雨天气过程,但有市民感觉暴雨“不暴”。

北京市气象台副台长于波表示,大家感受上的差异源自降雨持续时间上的差异,即短时强降水和累计达到暴雨量级之间的差别。

“发生短时强降水时,可能几分钟内雨很大,但累计降雨量不一定达到很大量级,可能都不到大雨量级。”而累计降雨量是指过程量,即一天中24小时降雨量。

具体到此次降水过程,指的是12日早晨至13日早晨这一天中的累计降雨量,预计西部、北部沿山一带局地累计降雨量可能达到200毫米以上。

据悉,按照降水量等级标准,24小时降水量大于等于50毫米的降水叫作暴雨,24小时降水量大于等于100毫米的降水叫作大暴雨。

3:为何北京的暴雨总下在“局地”?

为何北京的暴雨总下在“局地”?北京市气象局介绍, “局地”在天气预报中并不是一个具体确定的地点,而是在一定程度上表达了预报的不确定性和可能达到的极端性。以目前的预报能力,往往只能提前预报局地强天气可能出现的范围,还不能提前预知其发生的准确位置,原因也是多方面的。

首先,大气系统为非线性系统。其次,数值天气预报本身具有不确定性。“局地”不仅是预报文字中的高频词之一,也是气象学家和预报员一直努力攻克的方向。

4:北京今天的雨到底有多大?

据悉,此次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预计主要降雨时段为12日中午到夜间。

过程雨量大。预计北京全市平均降雨量40~80毫米,城区50毫米左右,西部、北部沿山一带局地可能达到20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雨强可达80~100毫米,降雨期间伴有雷电和局地短时大风。

北京市气象局表示,目前降雨前沿已到达保定和沧州南部。截至9:50,河北邢台和邯郸已出现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最大降雨出现在邢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王快站,133.5毫米。

5:特别应急响应状态有多“特别”?

11日下午,市委书记蔡奇在市水务防汛专项分指挥部视频检查调度全市防汛工作。蔡奇强调,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立即进入特别应急响应状态,按照防汛预案做好应对准备,把可能发生的险情考虑得更充分些,把各项应急措施准备得更周全些。

那么,特别应急响应状态有多“特别”?

各区党政一把手亲自坐镇

蔡奇要求,各专项分指挥部和各区各部门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确保衔接有序、运转顺畅。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各区党政一把手亲自坐镇,靠前指挥。要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提高市民自我防护意识,形成全社会齐心抗汛的氛围。

倡议各单位实行弹性工作制

北京市防汛指挥部提示:倡议各单位实行弹性工作制、居家办公,建议市民减少出行,停放车辆注意安全,避免到山区、景区、河边和危险地带。建议全市在建工地停止施工。

北京两部门联合发布山洪灾害风险预警

11日,北京市水务局与北京市气象局联合发布山洪灾害风险预警,预计12日8时至13日8时北京市房山、门头沟、昌平、延庆、怀柔、密云、平谷局地山洪灾害风险较高,提醒广大市民远离山区河道、沟谷,确保自身安全。

全市公园景区12日采取关闭措施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11日发布临时闭园通告。8月12日市属11家公园临时关闭,中国园林博物馆的室外展园临时关闭,开放时间将视降雨情况确定。已网络预约购票的游客请网上办理退票。

据首都园林绿化官博消息,全市园林绿化系统已加强以下应对工作:

北京各类公园、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确保游人安全。关闭公园风景名胜区,未开放景区拒绝一切游览活动。

即时起,除特殊情况外,园林绿化工程全部停,人员转移避险,做好施工现场的人员安全工作。

办公场院、职工宿舍,加强险情排查和隐患治理,确保积水及时排除,不发生重大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事故。

市民如遇树木倒伏断枝相关险情请拨打12345或84236685;如遇野生动物救助情况请拨打89496118。

市水务局:涉河工地停工,全部人员设备撤离

记者11日从北京市水务局获悉,为应对12日京津冀地区强降雨天气,要求涉河工地停工,全部人员设备撤离。

据悉,北京市水务局将强化风险点抢险布控。涉河工地停工,全部人员设备撤离;易积水点位排水力量布控到位,做好排水设施巡查,及时清理雨水口,保障排水畅通;加强南水北调工程、涨水河段巡查防守,提前做好应急抢险和物资调运准备。

北京公交将视道路积水情况采取甩站、停驶等措施

北京公交集团启动了防汛应急保障措施。暴雨预警期间,公交集团将增配市区线路和交通枢纽等客流集散点的运力,并在早晚高峰安排机动运力。针对火车站周边线路,每条线路增配2-3部机动车,根据列车到达及客流变化及时增发车辆,确保旅客疏散。

强降雨期间,北京市1100余条常规公交线路的值守人员将全天候布控在线路途经的积水点周边,现场指挥疏导途经公交车辆。为确保公交车辆安全运营,组织51部公交抢修救援车部署在枢纽站、主干路、立交桥区等34处重点区域,保修系统组织500人,组建多路抢修小分队,分赴各公交场站和重点地区,全力做好车辆技术保障。

此外,据怀柔区交通局消息,8月12日怀柔区山区公交运行线路全部停运。

华北空管提前启动应急方案

华北空管局提前启动应急保障联运实施方案,同时提醒旅客关注航班实时信息,提前做好出行规划。首都大兴两机场计划变动较大,建议旅客出行前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航班动态。

新京报记者 邓琦 裴剑飞 张璐 应悦 吴婷婷 郭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