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北京连日暴晒 今有雷雨光顾可望降温

日期:2020-08-05 15:32:08

来源:北京青年报2020年8月5日 A05版


连日暴晒 今有雷雨光顾可望降温

昨天北京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为37.8℃ 创今年以来气温新高


昨日,北京气温创新高,市民全副武装出行。摄影/北青报记者 崔峻

昨日,本市15个气象站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40℃,而北京代表站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为37.8℃,创今年以来气温新高。

据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翟亮分析,受暖高压脊控制,3日、4日白天本市天气晴朗,能见度好,太阳辐射增温明显。平原大部分地区出现37℃以上高温天气,局地超过40℃。从2日下午发布高温蓝色预警后一直持续。其中,3日全市有276个气象站(占总数的51.9%)达到或超过37℃。

昨日高温继续加强,全市有316个气象站(占总站数59.6%)的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7℃,15个气象站(2.8%)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40℃。

预计,今明两日本市天空云量增多,有雷阵雨天气,气温有小幅下降,最高气温将降至30℃至32℃。

为了保障城市的正常运行,让市民生活不受影响,炎炎烈日下,总有那么一群人冒着酷暑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首都市民清凉一夏“保驾护航”。

保障

【自来水】

加快建设加压泵站工程

缓解小区供水紧张


市自来水集团新建供水管线施工现场

尽管北京已经连续两天出现高温,但是海淀区北清路地区的住宅小区并未出现高峰供水时段水流减少、供水不足的情形。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自来水集团了解到,该集团采取设立临时取水点、实施错峰用水、优化供水调度等紧急措施,同时加快建设临时加压泵站、邓庄南路和上庄路供水管线,高效缓解了北清路地区供水紧张局面。

据了解,今年入夏以来,北清路地区的望麓园、凯盛家园等住宅小区就出现了高峰供水时段水压不足问题。为此,市自来水集团迅速研究制定了专项供水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

其中,新建永丰路临时加压泵站,可提供高峰供水时段供水量2000立方米/小时。据介绍,集团50余名施工人员,经过14天连续奋战,比计划工期提前7天,圆满完成了永丰路临时加压泵站工程。工程通过将新建永丰路DN1000管线与现状DN600管线勾通,利用管道加压泵增压的方式提高供水量,缓解今夏北清路地区高峰供水时段供水管网压力不足的问题。从6月18日首次组织现场踩点至7月8日具备试运行条件,仅用时18天。目前,集团已抽调多名技术骨干24小时现场值守近一个月,根据当地用水需求,随时做好泵站启动运行准备。

同时,7月28日,邓庄南路西延、上庄路DN1000供水干线工程经水质检测合格后投入运行。集团部署施工人员115名、机械设备20台套,分4个工作面,采取24小时连续作业的方式,保证施工进度,最终历时30天,提前4天实现通水目标。截至8月4日上午,根据流量计监测数据显示,北清路沿线用水高峰时段新增补水量最高达2875立方米/小时,管线的顺利通水切实优化了区域供水管网配置,有效提高了北清路地区供水安全保障度。

据悉,下一步,该集团将全力加快推进永丰调蓄水厂建设,力争9月底前实现通水运行,可满足近几年北清路地区用水需求;同时,积极推进北清路南侧的温泉水厂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水厂建成通水后,将从根本上满足海淀山后地区今后发展的用水需求。文/本报记者 解丽 供图/自来水集团

【电力】

电网负荷达2005万千瓦

全力保证安全可靠运行


在密云冯家峪,国网北京密云供电公司线路运维人员应用无人

机开展线路特巡,确保高温负荷时段地区线路安全稳定运行。

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近日北京电网负荷持续攀升。截止到2020年8月4日12时15分,北京电网最大负荷达到2005万千瓦,空调等降温负荷增长明显,占比约43.64%,这也是今年入夏以来北京电网负荷第二次突破2000万千瓦。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密切跟踪电网负荷走势,加强对重载设备的运行监视,加大对重点输变电设备巡视力度,全力保证大负荷期间电网安全可靠运行。目前,北京电网整体运行平稳。

国网北京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受疫情叠加影响,一些人员流动较大的商场、写字楼等场所需要加强通风换气,空调系统和排风系统等同时运行,在高温大负荷期间有可能造成变压器重过载情况。为确保首都电网平稳度夏,国网北京电力差异化制定了方式调整措施和应急处置预案。

度夏前,国网北京电力累计投产35千伏及以上输变电工程14项。其中,500千伏通州扩建工程的投产,新增变电容量240万千伏安,能够有效解决通州地区主变容量不足的问题。7座110千伏变电站配套10千伏切改工程,有效解决通州北苑、顺义天竺、门头沟石门营等地区的主、配网度夏期间负荷重载问题。

同时,度夏期间,国网北京电力依托智能化供电服务指挥系统开展配网主动精准运维,创新应用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导线绝缘护管、复合绝缘电杆等新技术装备,加大配电不停电作业实施力度,进一步提升首都电网供电可靠性。

国网北京电力设备部高级工程师马光耀特意提到了在国内首次创新开发应用的“短时接地巡检”功能模块,“运用该功能模块能够对配电线路树障、鸟害、设备本体缺陷等实现即时感知,自6月份投运后,利用该模块已累计发现配电线路隐患100余处,并通过配网运维App及时派单进行处置,有效降低了故障率,提升了配网供电可靠性。”

此外,国网北京电力还首次为密云、怀柔、延庆等6个山区线路运维单位,配备50基复合绝缘电杆。

针对高温天气以及疫情防控空调通风使用双重因素叠加对电网负荷带来的影响,国网北京电力提前进行研判,将医院、交通枢纽站、商场、办公楼宇等重要场所纳入负荷监测范围,完善应急预案,防止发生停电问题。

数据显示,近几年北京地区夏季空调等降温负荷占电网最大负荷将近一半。国网北京电力呼吁社会各用电单位和居民家庭用户开空调时,为同时满足防疫要求,建议在保持通风条件下合理使用空调,保持室内温度不低于26℃。(文/北青报记者 解丽 摄影/张亮)

相关

【动物园】

“三大避暑法宝”配齐

本报讯(记者 王斌)昨日北京气温创今夏新高,北京动物园开足马力为大小动物解暑降温。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空调、冰块、西瓜”三大避暑法宝全部配齐,部分动物运动场今年首次增加了感应喷淋等冲凉神器,帮助动物舒适度夏。

冰块在夏日是必不可少的避暑法宝。炎炎夏日,北极熊、棕熊、大熊猫、小熊猫、金丝猴、黑猩猩等动物享用到了特制冰块。据北京动物园饲养部门负责人介绍,饲料室会提前三天在冰库中冷冻,每块冰净重20至30斤。冻好的冰块会运送到一些不耐热动物所生活的场馆,同时饲养员还会冻一些小的果蔬冰给灵长动物、草食动物等进行解暑,在降温的同时还能补充水分和糖分。据了解,“果冰”是由动物日常食用的水果和冰块一起冷冻做成的,并且拴上草绳,悬挂起来,让动物自主取食。

今年,北京动物园为亚洲象、非洲象、白犀运动场首次安装“自动感应冲凉”设施。据悉,动物通过感应器时,感应器会接收信号随即喷水,随时可为动物增强体表舒适度。智能的喷淋设施既节能又环保。

此外,在兽舍舒适度方面,动物园也做足了功课。在犀牛河马馆,难耐的天气让河马纷纷泡进了水池。看似普通的水池实际上是一个恒温水池,饲养员将水池温度控制在25℃至26℃,即便天气再炎热,泡在恒温水池中也能感受到凉爽和舒适。当室外气温超过27℃时,北极熊、大熊猫、黑猩猩会被及时“叫回”兽舍纳凉。

多汁果蔬在炎热夏日也必不可少,北京动物园营养主管会根据不同时期动物所需,调整饲料。预计整个暑期,动物园将为动物供应水果47760公斤、蔬菜43600公斤、青饲料256870公斤。每日为动物提供西瓜、菠萝、哈密瓜、黄金瓜等多汁的防暑降温水果约700公斤,日供应季蔬菜28种、506公斤,日供鲜苜蓿、桑条、高丹草等青饲料2848公斤。

据了解,当室外温度达到27℃以上时,饲养员会打开连接室内外的串门,让动物自由选择消暑地点,同时增加人工冲刷频率,增强动物体表舒适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