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气象保姆”守护房山葡萄

日期:2020-07-07 15:24:12

来源:北京日报

 房山葡萄园中安装了气象观测设备。

本报记者 骆倩雯

“今年覆白膜的葡萄长势比别的好!”房山区气象局副局长赵松近日接到了一位果农的电话。电话的那头,是房山区张坊镇的酿酒葡萄种植基地。此时,一排排葡萄树上,拇指般大小的葡萄已经密密匝匝地吊在藤蔓上,晶莹剔透。

张坊镇与法国波尔多同一纬度,地处全市最大的山前暖区,全年日照充足,酿酒葡萄种植具备得天独厚的地理气象资源优势。如何更好充分发挥气象价值,让酿酒葡萄更香醇?房山区气象部门当起了“气象保姆”。

房山区地形地貌复杂,暴雨、高温、风雹天气多发,为保障酿酒葡萄免遭极端天气和病虫害影响,房山区气象局 2016年在酿酒葡萄种植核心区先后安装了3套农业气象观测站,提供气象服务。

 “我们根据作物本身的生长特性对观测设备的结构进行了科学设计,”赵松介绍,“在酿酒葡萄的架顶高度、挂果高度位置和地面、地下部分等关键部位,都配置了温度等气象要素传感器,以便更好地掌握酿酒葡萄的长势与气象条件的关系。”

通过实时传回的数据,气象业务人员及时掌握种植区的天气和气候特点,分析高频、精细的酿酒葡萄生长敏感气象要素数据,利用微信、短信为种植基地负责人提供服务提示。

基于气象资料,2017年房山区气象台业务人员联合北京市气候中心,经过数据分析和现场勘测,总结出房山区酿酒葡萄气候条件特征,建立了酿酒葡萄生长的气象适宜指标、气象灾害指标和农事活动适宜性指标。

“也就是说,葡萄在什么温度、湿度等天气条件下生长有利,都有了明确的指引,能及时准确地给果农提供种植指导建议。”赵松举例,比如葡萄开花期内,25℃以内的气温就非常适宜,但气温若超过35℃,则葡萄有可能被晒伤;若赶上连续阴天不见阳光,则提醒要关注病虫害问题。

葡萄冬季怕冷,其传统越冬方式主要是在冬季降温前,将葡萄主藤蔓埋于土中,避免冻伤。但这种方式不可避免地会对葡萄藤蔓本身造成一定的压力伤害,影响葡萄来年的长势。能否让葡萄免埋土顺利越冬,成为长期困扰葡萄种植基地的技术难题。

了解到这一情况,赵松多次到田间地头调研,并与酿酒葡萄种植专家反复商榷,最终确立了在种植基地开展酿酒葡萄覆膜免埋土越冬技术试验。2018年和2019年两个冬季,赵松在酿酒葡萄种植区,通过对部分酿酒葡萄主藤蔓进行地上覆膜处理,结合提前安装的7套试验自动气象站,开展酿酒葡萄免土埋技术试验分析。

经过两个冬季的免土埋越冬实验效果对比和气象数据分析,赵松等人发现,覆白膜的葡萄,生长状况较常规埋土的葡萄效果好。

近年来,房山葡萄酒在多项国内外重大赛事中摘得大奖,房山葡萄酒已成为当地特色产业。为进一步提升酿酒葡萄的市场竞争力,气象部门为葡萄创新制定了酿酒葡萄气候品质评价技术规范,形成气候品质评价标准,为区域内酿酒葡萄贴上“气象身份证”。

这个证可不一般。记者了解到,气候品质等级认证是通过分析农产品历史产量、品质与气象因子的关系,确定影响品质的主要气候条件及关键因素,以加权评分方式对当年的林果进行气候品质等级的认证。

2019年,房山区丹世红、瑞登堡、年度、紫雾四家酒庄获得由市气候中心和房山区气象局联合颁发的酿酒葡萄气候品质评价“特优级”证书。

拿到《果品气候品质评价报告》后,丹世红酿酒葡萄种植负责人李虎军非常高兴,“种了这么多年的葡萄,第一次获得气候品质认证,这将促进酿酒葡萄国际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的进一步提升。”

“接下来计划和当地红酒促进中心、种植基地进一步总结提炼免土埋越冬技术,争取在全区示范推广。”赵松说,未来房山区气象局将深挖气象潜力,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中当好“保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