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未来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将增强 东亚夏季或将风更强、季风降水更多

日期:2020-06-17 10:56:43

来源:北京日报

                                                                        钟科

据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发布的消息,该所牵头于6月4日发表在《自然-通讯》期刊上的研究发现,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简称西太副高)未来会增强。这意味着未来东亚夏季风更强、季风降水更多,但登陆的台风可能减少,同时也意味着中国东部和南部的高温热浪风险增大。

西太副高是影响东亚和东南亚天气气候的关键环流。它决定了梅雨降水的强度和位置,以及西北太平洋热带气旋和台风的生成与路径。每年夏季风异常和台风登陆带来的干旱、洪涝、热浪等极端事件,极大地威胁当地数以亿计人口的生命财产和社会经济发展。在人为排放温室气体浓度不断升高的情况下,西太副高未来变化的确切信息对于域内国家和地区应对气候变化、制定合理的减缓和适应措施十分重要。但是,此前气候学界基于第五次耦合模式比较计划的35个模式对于西太副高的预估研究,无法给出增强还是减弱的一致答案。

大气物理研究所等单位的新研究发现,西太副高预估的不确定性主要源于各模式在历史海表温度模拟上的系统性偏差。基于涌现约束思想,在利用观测的海表温度对模式进行偏差订正后,在一个高排放情景下,更多模式给出了西太副高增强的结果,使得原本存在的预估不确定性减少了45%。

气候模式是预估未来变化不可或缺的工具,但是受科技发展水平的影响,当前模式结果依然存在不确定性。在气候预估方面,其体现就是不同模式对于同样辐射强迫的响应存在差异,即便模式会逐步改进,与之伴随的不确定性仍会存在。“如何基于当前模式水平为决策者提供最优预估信息、以更好地应对和适应气候变化,是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该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中科院大气所副研究员陈晓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