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本市首次为市民预报“絮情”

日期:2020-04-15 14:27:53

来源:北京日报 2020年4月15日05版

昨日上午,市园林绿化局举行飞絮治理现场会,出动喷水、清扫车辆对南四环辅路毛白杨飞絮进行治理,并对部分雌株进行修剪。本报记者 王海欣摄

本报讯(记者 王海燕)又是一年飞絮时。今年市园林部门与气象部门携手,首次向市民推出“絮情”预报服务。从目前的观测结果来看,今年杨柳飞絮高发期预计将有三次。

北京的飞絮期一般从4月上旬开始,到5月中旬结束,持续40至50天,但并非整个飞絮期都漫天飘絮,飞絮量较大的高峰期只有20天左右。

为了最大限度降低飞絮对市民生活的影响,市园林绿化局今年在杨柳雌株分布较密的地区建立了人工监测点50处,远程视频监测点50处,对春季飘絮情况全程监控。市气象局通过气象数据,每天组织园林专家研判,两局首次联合发布了杨柳飞絮预测预报信息,方便市民防“絮”于未“飘”。

根据预测,今年杨柳飞絮高发期预计将有三次,第一次在4月10日左右,主要飞絮树种是毛白杨,目前已经进入尾声。由欧美杨、垂柳等带来的第二次高峰期将出现在4月下旬至5月上旬。第三次高峰在5月中旬,飘絮树种是欧美杨,主要发生在部分山区,对城区影响较小。市民朋友可根据预报信息,提前做好个人防护。

为了让飞絮治理工作“指哪儿打哪儿”,市园林绿化局还制作开发了“北京飞絮防治APP”,方便全市各区和有林单位开展杨柳雌株的精准定位。

据了解,APP把杨柳飞絮重点治理区域划分为网格,最小网格达到了50米乘50米,仅五环内就有网格28万多个,精确到每一条街道、每一段路。工作人员只需打开手机就可录入杨柳雌株的位置、生长状况等各项数据,为今后的治理工作提供详实的信息。目前柳雌株信息采集工作已经启动,助力飞絮治理事半功倍。

按照“谁的树、谁负责”和“谁管理、谁防治”的要求,全市各区和各有林单位都成立了由园林、水务、市政、交通等多部门组成的杨柳飞絮治理专班,结合本区实际制定了详细的治理方案,目前各项治理工作已经全面铺开。截至目前,全市已出动治理人员2.7万多人次,每天出动喷水、清扫车辆3000多辆,对35.7万株杨柳雌株进行了喷水湿化,整形修剪6.9万株,减轻了高峰时段飘絮情况。


相关新闻

新招“扫”飞絮

本报记者 张楠

又到一年飞絮季。对于城市管理部门来说,多年来其实已经想了不少招数来防治和清扫杨柳飞絮。今年,除了常规招数外,本市还琢磨出了不少新办法,比如利用背街小巷“吸尘器”吸走飞絮,以及从天到地立体治絮的“炮轰法”等。

道路“湿化”减少地面飞絮

从4月10日左右开始,本市迎来第一个飞絮高发期,按照市城管委的要求,杨柳飞絮高峰时段,应增加城市道路湿化作业,对重点地区、城市道路、街巷胡同、居住小区等区域开展全覆盖湿化,消除火灾隐患。

“杨柳絮这种东西很轻,人一靠近就跑,一扫就飞,但是就怕水。所以,只要对路面进行湿化,杨柳絮一碰到湿润的地面,立刻就飘不起来了。拿东城来说,其实我们早在4月前的一周,就已经提前开始对路面进行水冲作业了。”东城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市容业务检查监督科科长张志刚表示,进入杨柳絮高发期后,还特别增加了道路湿化作业的频次。

“吸尘车”能顶三四名环卫工

杨柳絮还有个特点,人越少的地方,就越容易堆积。如此一来,过街天桥、树坑、背街小巷都成了杨柳絮藏身的卫生死角。

 “嗡嗡嗡”,永定门外民主北街附近的一条小胡同内,一辆看起来奇形怪状的小车正在路面上边喷水、边吸扫。遇到小车上不去的马路牙子,环卫人员一把摘下车顶上放置的手持吸尘筒,像在家中用吸尘器吸地一样,开始对人行便道上一碰就跑的杨柳絮和尘土进行清洁。

“机械扫不到的犄角旮旯,过去只能靠环卫工人通过人工方式进行洒水和清扫,飞絮的清扫效率很低。”东城区永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波告诉记者,而就在上周,东城刚刚引进了一批被环卫工人们戏称为背街小巷“吸尘器”的小型吸尘车,第一批13辆率先在永外地区投用。这种吸尘车设计得格外迷你,宽度只有1米左右,基本上常见的背街小巷都能轻松出入,充满电能连续行驶8小时左右。

“哐当”,小型吸尘车车队队长张亮打开了吸尘车的后备厢,只见车身内藏着4个同等大小的抽屉。从地面上吸入的烟头、纸屑、果皮、茶叶梗等垃圾全部落入上层的两个抽屉内,而像尘土、杨柳絮一样的小颗粒则落入下层的两个抽屉内。别看只行驶了不到200米的距离,4个抽屉底都已经积上了一层垃圾。张亮说:“扫起飞絮来,吸尘车比人工扫得干净,效率也高,至少能顶三四个人。”

记者了解到,小型吸尘车目前已经开始在永外、东四、天坛等背街小巷较多的地区率先试点投用,从本周起将陆续推广到整个东城的各个街道,基本覆盖全东城的背街小巷。

雾炮车空中清飞絮

载着巨型“高炮筒”的车辆,一边缓缓行驶,一边向半空中喷射出细密的水雾。雾炮所喷射过的地方,满天飞絮立刻消失得无影无踪。这个超级神器,就是通州京环公司投用的新型机扫设备———雾炮洒水车。

“雾炮车最早在副中心上岗,大概是在2017年左右。那时候,副中心正是大力建设阶段,特别引进了雾炮车用于工地降尘。不过那时候只是试用,仅投入了两三台而已。”通州京环公司机扫中心负责人程敦营告诉记者,而今年,雾炮车又有了清理杨柳絮这一新用途。

原来,普通的洒水车和洗地车,喷出的水雾通常只能达到距地面30厘米高的位置,对于飘浮在空中的飞絮无能为力。而雾炮车制造并喷射出的不是水滴,而是10到150微米大小的超微水雾,最远“射程”可达60米远、30多米高。细密的水雾可让飘浮在空中的杨柳絮立刻被沾湿并掉落到地面,形成从天上到地下“立体治絮”的效果,覆盖面积大大增加,而且还大大提高了水资源利用率,更加节水环保。

雾炮车一次性储水14吨,可连续工作两小时,在飞絮高发期,每天不间断应用于副中心100多条主要道路。